中新社广州5月4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4日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前4天,该省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其中乡村游颇受民众追捧,带动了乡村民宿行业回暖。

  5月4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全省426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309家,占比超过七成。据广东省文旅厅监测,“五一”假期以来,该省各A级景区客流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30%以下,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在落实预约制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广东多地乡村旅游景点因其户外空旷、环境优美等特点,在“五一”假期迎来不少游客。其中,粤北地区的清远古龙峡漂流景区、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等自然生态型景区迎来广大外地游客;清新区玄真古洞、清泉湾等水乐园项目深受亲子家庭青睐。

  在珠海斗门十里莲江农业观光体验园,“五一”假期举办以“疫去春来、乐游莲江”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推出野趣活动,让游客体验农作乐趣。

  “五一”假期,“广州人游广州”热情持续增长,周边游、乡村游持续升温,花都绿色田园游、白云亲子休闲游等8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受到追捧。其中,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以水鸟、绿植、水和陆地为背景,推出了东南亚竹文化艺术节。

  “五一”假期,广东多地乡村民宿入住率较高。其中,清远英德市铁溪文化小镇、徐家庄生态旅游度假村、太和古洞有居民宿等乡村旅游点广受欢迎,5月1日至4日民宿房间全部订满;广州增城吾乡石屋、花都云山舍、从化玉溪古荔园等精品乡村民宿入住率高,乡村民宿市场出现早期恢复信号。

  在佛山顺德,美食带动了乡村旅游、民宿行业回暖。顺德同趣民宿负责人表示,客人都是来自周边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