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5月11日电 (王坚)11日傍晚,天气炎热的广州开始电闪雷鸣,继而降起倾盆大雨,雨大到几十米外的建筑物都看不清楚。

  电闪雷鸣下的广州塔。 陈骥旻 摄

  据广州市气象台监测,该市已达到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和雷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标准。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1日18时54分起启动广州市气象灾害(暴雨和雷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

  由于此次强对流天气,广州市内两条道路有行道树被大风吹断,横拦在路上,导致下班晚高峰道路交通拥堵。

  “这真是一场‘暴风雨’,前面的行道树都被吹断了,现在整条路都堵死了。”被堵在农林路的市民吴先生说。

  据广州市气象台介绍,此次强降雨是受西北方向移近广州的雷雨云团影响,预计20时至22时广州市区有强雷雨,并伴有8级左右阵风和强雷电,累积雨量30毫米至50毫米。

  此外,受强对流云团影响,2小时内广州市区可能出现冰雹,截至19时50分,广州荔湾、越秀、天河、黄埔、白云等区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市民需注意防范冰雹和雷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