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节启动仪式。 梁盛 摄 文化节启动仪式。 梁盛 摄

  中新网茂名6月20日电 (记者 梁盛)20日,“中国龙眼之乡”广东高州市2020龙眼文化节正式启动,向世界发出“甜蜜”邀约。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高州市分界镇储良龙眼母树2020年鲜果的采摘权,以68万元高价竞拍成功,所得款项用于文化节及公益事业。

硕果累累的储良龙眼母树。 梁盛 摄硕果累累的储良龙眼母树。 梁盛 摄

  龙眼,又称桂圆,享有“南方人参”的美誉。高州市是中国龙眼原产地之一,种植龙眼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200多年前的西汉。目前,高州全市龙眼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量18万吨以上,年产量占广东的五分之一,其中,沙田镇被誉为中国龙眼第一镇。

  高州更是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高州分界镇储良村保存的储良龙眼母树,是著名的龙眼珍稀优良单株。从上世纪80年代起,储良龙眼母树被以嫁接、圈枝等繁育方式推广,在全球种植面积超250万亩,遍及中国福建、广西、海南、云南、四川、贵州、台湾等地以及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老挝等国家,使储良龙眼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龙眼品种。

  储良龙眼母树鲜果拍卖现场。 梁盛 摄  储良龙眼母树鲜果拍卖现场。 梁盛 摄

  高州储良龙眼品质优良,先后获评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全国优秀龙眼产品、广东省名优龙眼品比第一名,并被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收入全国优稀桂圆基因库中贮存。

  据介绍,本届龙眼文化节主要有启动仪式、采购对接大会、开幕式、高州龙眼产地系列销售等四大活动,主要环节有储良龙眼母树硕果拍卖、产销对接、网红直播带货、龙眼新品发布、龙眼嘉年华、经贸签约、招商活动、消费扶贫及精品线路游等,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展示高州龙眼产业的发展特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