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刷单”是违法的,“逃税”也是违法的。对于很多网店店主来说,到底是要把过去很多交易说成是“刷单”,还是真实交易去补税,成为左右为难的事情。

  在过去很多年,“刷单”成为运营网店的标准动作,但根据近日媒体报道,个别城市的税务部门开始要求部分网店自查3 年以来存在的漏报税的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相关新闻迅速成为网店主朋友圈热议话题。有店主反映,很多交易其实是“刷单”刷出来,并非真实交易,但如果真查起来,“刷单”是违法,“补缴税”则金额巨大。

  受访税务专家则表示,税务部门不会一刀切,但也不会放任店主逃税。有业内专家则表示,随着区块链发票的出现,“刷单”还是“补交税”的困局,有望得到最终解决。

  网店“刷单”被要求补税

  近日“税务部门要求电商卖家为刷单行为补税”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有媒体称,华北某市多名网店店主在5月收到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提醒他们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据悉,北京第一批通知了2000家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之前一些网店冲排名大量刷单,结果被税务局发现2017-2019年之间店铺平台流水对不上公司收入缴税。结果,网店商家要自查2017年、2018年、2019难的营收漏报风险,并补缴相应税款。

  有本地网店老板向记者表示,部分成交量是花钱“刷”出来的,真实交易额并非这么大,但几乎所有平台都明令禁止刷单行为,因此实在有苦说不出。不过也有本地灯饰网店店主向记者表示,自己的网店刷单比较少,因此不受影响。

  或不会一刀切

  不过相关政策到底会不会持续、长期执行则仍然存疑。有不具名税务专家向记者表示,“对刷单的网店店主要求补缴税的问题,类似开征房地产税一样,社会影响面很大,关注度非常高,税务机关不会这么粗暴一刀切去执行。”

  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的上海会计学院葛玉御教授表示,“刷单”不是真实销售收入,事实上不应该交税,但因为刷单行为越来越“专业”,现实中网店很难向税务局证明哪些是“刷单“,最后只能为自己弄虚作假的行为用补税买单。“不管补税单是不是所谓的‘天价’,都得补”。

  葛玉御教授表示,税务局是通过电商平台的销售收入与网店自己申报纳税的销售收入比对,发现了网店少计收入的问题,而这种少计收入是两部分造成的。一是网上销售,很多消费者都不开票,网店对不开票的收入往往不主动申报纳税,这是逃税,占大头;二是刷单导致的收入差异,这是小头。葛玉御教授还表示,从法制规范的角度来看,加强征管,打击逃税是应该的。

  网店应可申报哪些是刷单

  某知名税务业务咨询公司资深税务专家陈先生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相关网店收到的是“风险自查”通知,是税务部门利用电商平台大数据做风险管理的排查。陈先生表示,发这个通知的部门是税务局的风险部门,意思是发现有网店可能存在偷税漏税风险,要求自查。因此“拿到这个通知书的网店并没有做定性,只是存在这种风险。”

  陈先生向记者表示,刷单业务算不算销售,目前税务总局层面没有做政策解读。单纯从税务局角度看,纳税人应该自行判断相关收入是属于销售还是刷单,并向税务局证明哪些是刷单、哪些是才是真实销售。

  不过陈先生表示,如果真的是刷单,那确实可以过税务局那一关,但另一方面也造成违法,并违反电商平台守则。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几乎所有电商平台,不论是淘宝、拼多多还是京东,都严格禁止刷单行为,并有“零容忍”的处罚措施。

  更重要的是,刷单涉嫌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第二十条 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陈先生向记者表示,要彻底解决类似问题,在制度建设上,目前腾讯等已经在部分地区启动区块链发票,“区块链发票,在收款的时候就自动生成电子发票自动报税。这种机制成熟后,就不存在类似的情况。而这是今后制度制度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