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珩、通讯员穗发宣报道:2019年,广州市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措施奖励的城市。企业债券有力地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21日,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广州市将以获得国务院“直通车”督查激励和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继续抓好组织企业债申报工作。

  今年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财金〔2020〕298号),企业债券发行全面施行注册制,取消了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级转报环节,鼓励发行企业债券的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建设。

  广州市属于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地区,可以由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介绍,当前广州市正大力推动交通枢纽、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建设职能的重点国企有广州地铁、广州城投、广州交投、广州水投、广州环投等。这些企业投资需求旺盛,资金缺口大。未来企业债券发行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与广州市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动相结合。

  目前,广州市企业债券申报发行主体以市级国企为主。下一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对区级国企、民企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当前,广州市正在推进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新基建”等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这些项目的建设。

  此前,广州地铁曾获批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其中18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1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首批资金已投入地铁18号线、22号线等线路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