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栩豪报道:近日,很多非粤A牌的车主收到了广州交警的短信通知,被告知跨市通勤资格即将过期,并且不能续期。

  什么是“跨市通勤”?2018年6月1日,广州交警发布《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下称《通告》),同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开四停四”。

  当时,《通告》明确,需要长期频繁进入调控政策配套措施管控区域的政务、商务、相邻城市跨市通勤等3类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可申请相邻城市跨市通勤类预约登记,在预约登记成功后,可不受“开四停四”措施管控,有效期为两年。同时,作为一次性过渡措施,相关车主不可续期。

  如今,“开四停四”即将实施满两年,跨市通勤资格也将于今年7月1日过期。这意味着,此前申请了跨市通勤资格的非粤A牌车主,从7月1日起,必须按照“开四停四”限行措施行驶。

  记者了解到,广州交警将依托全市电子警察拍摄系统,对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行拍摄执法。若车辆违反“开四停四”,广州交警部门将对其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