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人脸识别功能绑定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通知印发之日起,电子投票业主决策系统将全部解除之前未通过人脸识别方式与微信公众号的绑定;正在进行电子投票的,在投票时间截止后解除绑定。

  此前,小区业主采用纸质投票方式对小区事务进行决策,经常对投票结果真实性产生质疑;此外,造假现象时有出现。2016年,市住建局为破解物业小区业主共同决策难问题,运用“互联网+”新思维,将互联网技术与物业管理行政监管工作结合,启动 “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建设,并于同年出台《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暂行规则》,2019年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新修订的《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同步出台。

  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具有便捷、高效、安全、公信的特点。已建立投票系统数据库的物业小区,无需提出书面申请,业主只要关注“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业主身份,就可以对制定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选举或罢免业主委员会委员、选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等十三项应当由业主大会决定或者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进行投票。

  此前,业主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或者“手机号码”两种方式绑定微信公众号。绑定后,可参加业主大会会议电子投票,查阅小区相关公共事务信息等。

  近期,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会同有关街道办事处查处了某小区电子投票过程中发生的非业主本人手机号码投票的问题。目前“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已采用人脸识别绑定业主身份功能且运行良好。为进一步保障广大业主的投票权利,防止其他人或单位冒充业主使用微信投票,市住建局印发通知,电子投票业主决策系统将全部解除之前未通过人脸识别方式与微信公众号的绑定;正在进行电子投票的,在投票时间截止后解除绑定。

  通知指出,各区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业主委员会、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电子投票宣传工作,指引业主通过人脸识别功能绑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