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不少地下或半地下的隧道及涵洞设施,每当暴雨来临,这些设施的抗浸能力备受关注。如果隧道和涵洞内部积水,车辆人员进入极有可能酿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广州市黄埔区,最近便改造了一条隧道,可在水浸时及时将车辆和人员拦在隧道外。

  黄埔区广州科学城汇星路下穿香雪三路隧道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隧道,最近被当地住建部门安装了防溺设施。记者8日看到,隧道的东西两个出口分别安装了带有摄像头、显示屏、拦车杆的闸机系统。隧道内部显示水浸高度的刻度尺附近,则安装有摄像头、水传感线等设施。记者到访时为无雨天晴天气,故两边入口的显示屏,皆显示“通行”文字。

  “一旦出现暴雨水浸天气,显示屏显示的内容便不一样。”据现场测试系统的住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隧道内的水传感线会探测流进隧道的水的高度。当传感线探测到隧道内存在较高积水时,便会自动启动隧道封闭程序。此时,隧道两端入口的闸机系统显示屏会打出“禁行”文字,拦车杆也会自动下降。人员和车辆看到拦车杆下降及“禁行”文字,便会意识到隧道内已严重积水。

  “除了自动探测,我们还会用人工监测的方式,提前介入防御。”黄埔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隧道内的摄像头会为后台管理人员提供隧道即时影像,以便判断暴雨期间隧道内水情,根据视频信号和暴雨预警信号提前“落闸”。虽然有防溺水设施,各职能部门亦不会放弃日常的排涝抢险工作。记者在隧道内看到,黄埔区水务局在隧道内设置一座排水泵站,当隧道出现积水时,泵站便会启动,尽快排走隧道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