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报道 昨天正值大暑,广州的天气已经热了好多天了。从小暑(7月6日)开始,广州基本没下什么雨,这直接导致了高温预警信号生效时间特别长,在7月14日甚至升级成了橙色预警信号,到昨天高温预警信号生效时间已经位列2006年以来第一位,并且还在生效中。

  为什么高温超长待机?

  实际上每年“三伏天”前后,一般都会出现高温的情况,这时正值副热带高压最为强盛的时期,副热带高压移至江南北部,控制了整个江南北部以南地区。在其控制区域内有较为明显的下沉气流,底层水汽难以成云致雨,受影响区域因此晴空万里,再加上地面风较小,高温天气由此形成。

  今年西风带系统异常偏强,阻碍了副热带高压的北上,导致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滞留在我省上空,所以高温超长待机。而另一方面,冷暖空气长时间在江南地区交汇导致持续的暴雨,跟广东形成了水旱两重天的强烈对比。

  21日上海、江苏、湖北等多省市结束了40多天的漫长雨季。此前,浙江宣布梅雨季结束。据悉,今年的梅雨季是本世纪以来最长的梅雨季。

  什么时候会有台风?

  虽然热了这么久,未来一周副高却依然不见颓势,也就是说,高温炎热的天气仍将持续。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正所谓“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虽然“大暑”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但是广州离秋天依然还很远。

  7月下旬后期,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热带辐合带等天气系统将进一步北推,台风将渐趋活跃。预计8月上旬前期(1-4日)和中旬后期(16-20日)可能会有台风影响广州市。由于气候趋势预测的时效较长,不确定性也比较大,市民还是要多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

  广州市区具体预报:

  7月23日,晴间多云,28℃~36℃

  7月24日,晴间多云,29℃~37℃

  7月25日,晴间多云,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