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通讯员张秋霞报道:近日,广州45岁陈先生喝鱼汤时喉咙处卡了根鱼刺没有及时去医院,三天后突然开始呕血, 送院后不治身亡。医生提醒,鱼刺卡喉不是小事,要及时就医,别用喝醋、吞饭等土方法。

  7月30日晚, 广州市民陈先生下班回到家后, 口渴难耐,几口就把妻子煮的鱼头汤喝了下去。顿觉喉咙一阵刺痛,他心想糟了,卡到鱼刺了。陈先生赶紧吃了几口饭,又喝了醋,但疼痛一点都没有改善。

  拖了三天,疼痛感一直没有减轻。妻子几次催陈先生去医院就医,但他还是不肯。

  8月2日傍晚,陈先生突然开始呕血, 且一个小时就吐一次,每次一吐就是一大碗。他害怕了,凌晨2点赶到了广州中医药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就医。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王继勇教授介绍, 医生们经过检查发现一根近4厘米长的鱼刺卡在陈先生食管的上段, 且已刺穿食管又刺穿了胸主动脉, 这正是陈先生大口呕血的原因。由于大量失血,陈先生面色苍白,出现失血性休克。

  陈先生到了医院后仍不停呕血,医生们顾不上给他做核酸检测, 马上为他插管人工呼吸,大量输血。经过全力抢救,仍没有能挽回陈先生的生命。他于8月3日晚间去世。

  王继勇提醒, 吃鱼时不要讲话, 尤其是吃鱼头时更要小心,每年都有被鱼刺卡到食管,导致主动脉破裂出血死亡的惨痛案例。卡了鱼刺后,不要尝试喝醋、吞饭等土方法,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