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谭铮、鄢敏、李焕坤、符畅、周聪、张豪报道: 近期,广州市各区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天河区(2445.91亿元)、黄埔区(1595.29亿元)、越秀区(1555.30亿元)GDP总量位列前三。

  来自广州市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GDP为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第二季度当季,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转正,同比增长0.9%,第一、二、三产增加值增速全面实现正增长,经济活跃度总体呈现加快回升态势。

  相比于2019年各区的GDP总量排名,在今年上半年的排名中,番禺区(935.49亿元)反超白云区(925.23亿元),位居全市第四,剩余的其他区排名未有变化。值得留意的是,排名第三的越秀区增速最快,加快了追赶的步伐,与黄埔区的差距缩小到约40亿元(2019年GDP总量差距为367亿元)。

  下半年如何巩固拓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近日,广州市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商贸会展、文化旅游、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产业加快正常化,积极引进并大力支持龙头企业,重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具体部署。

  记者了解到,结合该会议精神,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广州各区也陆续对下阶段经济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在各区的下半年具体工作部署中,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改革、促消费、招商、新兴产业等成为高频词。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海珠区提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荔湾区表示将储备和推出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花都区提出实施挂图作战,确保一批重点项目完工。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在促消费方面,越秀区提出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和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番禺区表示要想方设法促进消费,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信心,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复苏提质,创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天河区表示将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全力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白云区提出大力发展和培育数字经济,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