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东已踏入“三伏天”中的“末伏”,复杂的天气形势也让老广们需要关注更多影响天气变化的因素。记者从各气象机构的预测获悉,未来一周广东除了如初伏中伏般仍有高温,还需防时不时就会出现的雷阵雨。未来一周,广东还可能会受到热带系统带来的风雨影响。

  防风: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生成,或对广东有影响

  中央气象台在8月16日中期天气预报中,曾提及“预计未来10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面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至当天17时11分,菲律宾东北部近海(北纬17.5度、东经123.7度)生成一热带低压,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约15米/秒(54公里/小时)。

  8月16日傍晚,菲律宾以东热带扰动升级为热带低压

  中央气象台8月16日18时在“台风预报”中表示,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8月17日白天进入南海东北部,尔后逐渐向广东西部沿海靠近,将于8月19日夜间到20日凌晨在上述沿海登陆(25-30米/秒,10-11级,强热带风暴级)。预计8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岛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和巴士海峡的部分海域风力有8级,阵风9-10级。

  中央气象台8月16日18时预报图,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可能最终以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广东 中央气象台预报图

  南海休渔季才在8月16日结束,不少渔船已忙于出海作业。在该热带低压尚处于热带扰动强度时,广东省气象台在8月16日早上预计,8月18至19日南海北部和广东沿海海面风力将加大到6~8级阵风9级,并提醒“菲律宾东侧扰动云团活跃,南海北部和广东沿海海面风力将加大,请注意海上交通、作业安全”。广州市气象台预计,8月19日至20日广州市区可能受热带扰动影响,降水有所加大,有中雷雨局部大到暴雨。

  防雨:副高不稳定,说不定啥时就来雨

  由于副高“太稳定”,在初伏和中伏前期,广东遭遇高温少雨天气。如今到了末伏,老天爷似乎没再给副高“充值”,导致副高有些不稳定。从8月16日16时左右的广东雷达图上看,广东不少地方有雷阵雨。

  8月16日下午16时许,广东多地有雷阵雨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至8月18日,受副高边缘不稳定和偏南气流影响,广东仍维持多雷雨天气,局部雨势大,雷雨时局部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或6~8级阵风。其中8月17日,粤西和粤东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8月18日,粤东和珠三角的南部沿海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北市县晴到多云,局部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广州市区8月17至18日多云为主,有雷阵雨,部分时段雨势较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提醒,未来一段时间广东多雷雨天气局地雨势大,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引发的积涝、滑坡等灾害和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广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广州雷雨较频繁,注意防御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防热:粤北和粤东已“黄热”,8月19日前部分地方有36℃高温

  毕竟仍是“三伏天”,高温炎热还是天气主题。截至8月16日17时,广东省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已出现大片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区域。

  8月16日下午,粤北和粤东部分地方,发出高温黄色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8月17日粤北市县最高气温33℃~35℃,其余市县30℃~33℃;8月18日粤北市县最高气温34℃~36℃,其余市县30℃~33℃;8月19日粤北市县最高气温33℃~35℃,其余市县29℃~32℃。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广州市区8月17日和18日的最高气温,均可达到34℃。

  广州市气象台8月16日下午称,广州天气仍较为炎热,市民需注意防暑降温。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