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2020广东夏季高考本科录取批次正式结束。今年本科录取体现出哪些特点,考生和家长最终作出了怎样的选择?羊城晚报记者对今年录取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相比去年,今年广东高考分数线体现出“文减理增”的特点。与此同时,在粤招生院校数量和招生计划总量都有所增加。

  从今年录取的整体情况来看,军检院校报考火热;文理类各头部院校“风采不减”,录取分数线较高,部分非头部院校也有不俗表现;艺术类、体育类院校表现稳定。同时,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专业颇受关注,广东省内(以办学地点为准)新兴院校势头强劲,医学类院校生源也颇火爆。

  A 提前批军检、公安院校:考生报考热情高涨,比去年难考

  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防教育愈发重要。保家卫国、服务国防也成为不少考生的志愿,这直接体现在了军检、公安院校分数线的高涨。今年提前批军检、公安院校共录取2921人,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今年空军招飞类院校一次性招满。省教育考试院表示,空军招飞主要是为部队培养飞行专门人才,尽管要求考生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但仍深受考生青睐。空军航空大学共录取55人,全部为理科类,最低投档分527分,录取分数都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

  军检院校方面,今年公安院校单列批次后,军检院校依然深受欢迎,考生报考军队院校的热情高涨,大部分院校都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从分数线上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普遍要比去年稍高一些。不管是文是理,今年军检、面试类院校都比去年相对难考,也说明生源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

  公安类院校方面,省招生办表示,今年为保证公安人才的选拔,体现优生优录,广东将公安类专业单列一个批次,放在军检院校后投档,实行平行志愿,进一步增加高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最受广大考生欢迎。理科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分数男生上涨53分、女生上涨46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分数男生上涨93分、女生上涨64分。

  B 普通文理类院校:新兴院校强势崛起

  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各类试验班生源火爆

  对于普通文理类院校而言,今年的录取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中的录取,二是本科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录取,三是本科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的录取。

  其中,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主要面向小语种类、试验班类、师范类(含公费师范生)、中外合作办学、香港高校等进行招生,共录取6818人。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招收小语种和试验班的高校生源“火爆”,个别“偏门”外语小语种和基础学科试验班专业尤其受到青睐,投档分居高不下。

  据了解,近年来,在理科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中,各类试验班慢慢崛起。这类专业往往按大类招生,且名额比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专业更多。

  如今年复旦大学在普通批次理科仅投档10人,而在提前批却投档了67人,分数线也比普通批次稍低一些。这类专业还包含了不少免费的国外交流项目。如复旦大学的自然科学试验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含物理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15个专业招生,且有赴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东京大学等校免学费交流项目。

  又如上海交大在提前批投档117人(普通批次仅11人),分数线比普通批次低不少。其在广东招生的工科试验班类,囊括了交大所有强势工科学科群,且有丰富的中外办学项目。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都有此类招生且名额不少,分数也较普通批次稍低。

  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录取:“清北复交”分数线下降

  本科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录取最受瞩目,第一次投档文科投出17126人,理科投出71750人。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从投档情况看,高水平大学继续受到考生青睐,投档分普遍较高。“双一流”大学深受考生欢迎,考生报考踊跃,投档线高企,特别是一些名校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在外省院校方面,今年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头部院校均增加了在粤招生计划。从投档情况看,不但外省名校生源充足,一般的院校生源也较为充裕。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传统”冷门高校,生源情况逐渐趋好,反映出广东考生不愿出省上学的观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考生愿意到省外就读。

  今年外省的录取分数领跑院校依旧是“清北复交”,但总体来说,这几所院校的分数线和最低排位是有所下降的。从投档数据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在提前批次中,有不少优质院校参与了招生,分走了部分优质生源;另一方面是这几所名校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招生名额不多,也导致了一些考生未填报;再者,近年来省内院校尤其是新兴院校强势崛起,部分优质生源选择在省内就读。

  省内院校方面,则有三个较突出的特点:一是省内新兴院校表现优异,势头强劲——

  今年,无论是在提前批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还是在本科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招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都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如理科方面,南方科技大学今年理科投档分数线高达657分,居全省之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投档分数线为652分,超高优线128分,与去年相比,最低排位上升390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投档分数线608分,超高优线84分,与去年相比,最低排位上升9832名。文科方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投档分数线591分,超高优线55分,最低排位上升4649名。

  二是一些原二本院校“异军突起”,投档分数线超过高分优先投档线——

  从文科方面看,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警官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率达70%以上,表现抢眼。其中,东莞理工学院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上榜,侧面反映出近年来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和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成果,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

  三是部分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选择独立学院就读——

  据统计,今年共有14名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报考了省内的独立学院。“高优线上的考生选择独立学院,是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反复权衡和慎重思考后的理性选择,考生不盲目追求学校名气,更关注所选专业的内涵和未来就业志向,值得称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校长赖志立表示。

  本科最低分数线上录取:整体投档率高于去年

  此外,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在本科批次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录取方面,本科批次整体投档率(含高分优先投档线)理科为99.98%、文科为99.97%,均远高于去年。公办高校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普遍较高,几乎全部满档。省外理工类、财经类、医学类、师范类等院校受考生欢迎。同时,民办院校、独立学院进一步受到社会认可,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征集志愿录取中,理科高分层出不穷,如海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陆军军医大学分别以621分、615分进行投档,中北大学、黑龙江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等也都有优异表现。相比去年,今年征集志愿高分涌现更多,也让部分院校收获了更优质的生源。

  从整体来看,今年广东高考普通文理类院校大体情况较稳定。

  C 艺术、体育类:优质考生更愿出省

  艺术、体育类院校录取,今年也总体保持稳定。由于疫情,艺术类术科考试分为了“省统考”“统考+校考”“校考”“统考合格”等类别。

  其中,美术类统考投档为同济大学领跑。省内热门院校中,华南理工大学投档分最高。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在本批次新增了招生计划。总体来看,本批次中,省内外院校最低排位都大体与去年保持一致,稳中有升。

  音乐类统考方面,中山大学今年首次招收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便名列本批次投档分第一名。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华南师大等实力较强的师范大学音乐系仍颇受考生欢迎,录取最低排位在各院校中名列前茅。

  广播电视编导类统考投档,最低排位普遍下降。舞蹈类统考,热门院校最低排位普遍上升,省内华工表现亮眼。

  本科体育类投档方面,北京体育大学强势“逆袭”,一举超过华中师范大学,名列体育类院校首位。总体来看,省外热门院校最低排位上升,省内热门院校最低排位下降,说明优质考生出省意愿更强。

  疫情之下,更多考生立志学医

  医学药学院校专业录取排名明显提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陈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战疫一线,谱写了动人的生命之歌。医药卫生领域的人才培养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也呼吁考生:“希望你们能够选择学医这条路,为更多的老百姓造福。”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医学、医药类院校热情高涨,不少院校专业录取分数线明显高于去年。

  省外高校:北大医学部、复旦医学院录取线稳中有升

  考生是否愿意学医,直接体现在志愿填报和分数线变化上。以高分优先投档线上为例,省外高校方面,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医、药类头部院校录取分数线和最低排位都有较大上涨(各院校以理科为准,下同)。如北京大学医学部今年录取分数线680分,最低排位451名,比去年提升21分、66名;复旦大学医学院录取分数线688分,最低排位185名,比去年提升20分、70名;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分数线595分,最低排位22380名,比去年提升45分、6718名;中国药科大学更是跨越600分“大关”,录取分数线604分,最低排位18048名,提升39分、2752名。

  “在突发疫情下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挺身而出,为大家树立了医护人员在疾病面前用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服务来护佑人类生命健康的职业精神榜样,诠释了‘救死扶伤、医者大爱’的医学精神,激发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这是考生学医热情大涨的主要原因。”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学部主任刘维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相关院校和专业受到更多考生青睐。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今年在全国的录取分数线高企,在粤录取最高分达到了646分。天津中医药大学在广东的录取分数最高也达到了571分,显示出中医药院校的强劲势头。

  省内高校:医药类院校受热捧,生源质量明显提升

  “随着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尤其是本次疫情防控,更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医药卫生的重要性,也鼓舞了更多考生投身医药卫生事业,推动了医、药类专业录取分数明显提升。”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陈伟民表示。

  今年,省内医、药类院校也受到考生追捧。如广州医科大学医学类专业录取向好,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传统优势专业录取分数继续高位稳步攀升,临床医学录取最低分585分,比去年提升35分(排位升860名);口腔医学录取最低分595分,比去年提升34分(排位升276名);麻醉学录取最低分581分,提升35分(排位升858名);医学影像学录取最低分579分,提升36分(排位升1223名)。此外,广州医科大学还有著名的广东省高等学校试点学院、广东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南山班”,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班主任,实行全程导师制,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实施“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整合,培养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受到了考生、家长的广泛关注。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生源质量也大幅提升。理科最低投档排位36457名,比去年上升11330名。广东医科大学也亮出佳绩,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生源质量好,共投档2248人,比去年增加295人;理科投档最高分603分,排位18333名,比去年上升2190名;热门专业排位大幅提升,预防医学专业上升8390名,药学专业上升9128名、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上升9945名。

  民办院校也不甘落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今年在医学技术、护理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药学等优势专业进行招生,理科类最高录取分500分,高出本科批次线90分。生源充足,一次性满额投档,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近期晋升为省部局共建高校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在今年高招中表现也十分抢眼。该校的中医学(九年制)和中医学(“5+3”一体化)继续受到考生青睐。中医学(九年制)录取最高分数为658分,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134分,最高排位2179名,比去年提升99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