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温倩茵 通讯员 张丽仪)最近台风活跃,一个接一个到货广州。台风带来的降水和大风不仅影响了出行方便,甚至还会危及安全。日前,广州一名男子在工地上工作时,就遭遇了“飞来横祸”,旁边的树因最近台风天已被吹风七零八落,树上粗壮枝丫突然坠落,致使其耳朵被刮断近一半!

  广州男子工地上工作 

  耳朵差点被“刮掉”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上某个部位不小心被划伤是很常见的事,然而,差点被树枝“刮掉”耳朵这种情况,确实罕见。近日,25岁的小伙子赵华(化名)在工地上工作时,就发生了让人“想不到”的意外——旁不慎被树枝刮倒了,等他反应过来才发现右耳部分已经离断,右耳出现疼痛、出血,在场的工友都吓蒙了,赶紧把他送到附近医院就诊。在给予简单止血包扎后,赵华转移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治疗。

  赵华到达医院时,距离受伤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当时接诊的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三区周洋医生表示,患者右耳用纱布包扎,不断流血,打开纱布发现右耳自耳轮至耳屏平面撕脱性不全离断伤,颞部头皮撕脱伤口及表皮擦伤,伤口创缘不齐,周围皮肤软组织损伤较重,离断耳朵暗红,毛细血管反应偏慢 ,伤口渗出明显并有中度污染。赵华当时感到疼痛非常,随后医院以“右耳及头皮刮伤致疼痛、流血3小时”收他入院,马上开展抢救。

  “断耳再植”手术顺利完成

  创伤显微手外科三区主任古欣庆表示,耳体离断这种病例在临床上比较罕见,“断耳再植”手术难度很高。“首先耳垂血管少,血管极细,吻合难度很大;其次,医生手术体位会很难受;再次,患者是被树枝刮伤,组织严重挫伤,污染严重感染几率很高。这一系列难点对医生技术要求很高。”

  在古欣庆的指导下,由周洋等医生组成的团队给赵华进行了“右耳、右颞部清创、断耳再植,耳廓成形术,断耳及头皮撕脱皮肤修复”手术,历时近两个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再植耳通血良好、色泽红润,耳朵逐渐回温。术后,赵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再植耳体恢复良好,成功保住了耳朵。

  今年台风活跃季还没结束,第十二号台风“白海豚”已经在赶来的路上,医生提醒各位市民做好防范措施,注意头顶安全隐患,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