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的天空又见彩虹。9月24日傍晚,一道彩虹出现在广州中心城区上空。不少市民将这一幕拍下,然后上传到各自网络社交媒体中,使“广州虹”再度在市民的手机中“刷屏”。

  记者查询广州市气象台官方微博记录,发现2020年9月至今,广州的天空可以用“靓到七彩”形容。皆因截至9月24日,当月已有7天(9月8日、9月10日、9月17日、9月19日、9月20日、9月23日、9月24日)有网友拍到广州的天空有彩虹并@广州天气。参考2020年全年微博记录,6月份曾有3天有彩虹,7月份有1天,8月份有3天,即9月份暂时是今年广州全年最多彩虹天的月份。

  广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李怀宇告诉记者,彩虹的形成,和阳光与水滴的配合有关。阳光通过空气照射在水滴上,通过一次折射分解出七种单色光,形成一道外红内紫的“虹”,民间常以“彩虹”称这一现象。

  “如果空气中的水汽足够多,水滴又足够大,阳光照射水滴时可能会形成二次折射,出现‘双彩虹’。”李怀宇介绍,和一次折射时外红内紫的“虹”不同,二次折射时分解出的七种单色光,为外紫内红,刚好和“虹”相反。学术上为区分一次折射和二次折射,一般称一次折射时外红内紫的七种单色光为“虹”,二次折射时外紫内红的七种单色光为“霓”。故有时候大家看到的“双彩虹”,其实是“霓虹同现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