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举办“携手筑梦 共启未来”教育扶贫签约仪式暨农产品消费扶贫活动。

  活动现场,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周宝志介绍了该行在全省范围,包括茂名大坡山村在内的15个贫困村总体情况,以及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奋斗历程和工作成绩。

  签约仪式上,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省华立技师学院、大坡山村委三方共同签订“党建引领 教育扶贫”结对共建扶贫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构建结对帮带、结对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倡导扶贫扶智,拓宽教育资源,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保联控责任,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广东采联采购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向大坡山村小学捐赠600余套书籍及1套希沃教学培训一体机,合计6万余元。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大坡山村农产品发售仪式,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各类渠道及员工消费,将在年内实现购买大坡山村农产品荔枝1万斤,大米10万斤,农产品销售总额超过60万元。

  据了解,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上还作了其他大量工作。一方面,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活动。该行共计自筹资金124万元,对贫困户子女给予生活费补助173人次,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连续五年聘请代课老师3名,补充贫困村小学师资力量;连续五年,每年开展至少一次爱心助学活动,为大坡山小学购置课桌、台凳、乐器、体育器材、书籍等爱心物资。另一方面,搭建线上线下渠道助推消费扶贫。该行集中各方资源力量,帮扶四川省理塘县、甘肃省临洮县、湖北地区及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大井镇大坡山村等地,帮助农户建立牦牛肉、百合、百香果、晋奉大米、晋奉荔枝、农家鸡蛋等农产品“产供销”渠道,切实解决农产品“积压、滞销、卖难”的问题。同时,将扶贫工作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依托客户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共赢模式帮助销售农产品,并通过农村电商、交行手机银行、生鲜超市等系列项目,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

  近年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创新扶贫产品和服务方式,坚持普惠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举措齐头并进,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在包括茂名大坡山村在内的全省15个贫困村派出18名专职扶贫干部和扶贫联络员,先后投入700万元扶贫资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帮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