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余奕剑 李柰

  财务,一个关乎单位企业资金往来的重要岗位,近年来成了许多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下手的目标。近期,广州反诈中心接报多起冒充老板诈骗财务的警情,其中单案被骗金额最高近600万元。被骗的财务并不是刚入职场的年轻“小白”,而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资深财务。

  9月初,某公司财务人员刘女士在上班期间,收到一QQ好友请求,显示公司黄总的名字。刘女士以为自己误删了黄总的QQ,没想太多将对方加为好友。与此同时,另一自称“某某公司财务小陈”的QQ号也加了刘女士。通过后,“财务小陈”表示,需要刘女士所在公司的开票信息,称有一笔款项要退。

  刘女士将开票信息发给“财务小陈”后,对方告知公账系统正在维护,只能转给公司“黄总”,并发送了一份金额为3.6万元的转账回单。几乎同时,刚加的“黄总”询问刘女士,某某公司财务小陈是否联系过她。刘女士表示联系过之后,“黄总”便说自己已经收到了某某公司的3.6万元转账。至此,“黄总”和“财务小陈”一唱一和的表演获得了刘女士的信任。

  此后,“黄总”以正在开会急需一笔款项转账为由,要求刘女士查实公司账面可用资金,并发来一个账户信息,要求付款金额198万元整。刘女士此时已经相信QQ对面的人就是公司黄总,便按照“老板”要求先后分多笔进行了转账。

  次日上午,刘女士表示,转账后需要“黄总”签字,但“黄总”表示自己不在公司,下午回到公司再签字。之后,“黄总”再次要求刘女士转账270万元、98万元,刘女士均按要求进行转账。

  “三天后,我拿着付款凭证找公司黄总签字时,黄总说他不知道付款这件事,他也没让我付款,他的QQ号也不是我新加的那个号。”至此,刘女士才发觉自己被骗,于是报警。

  [警方提醒]

  转账前一定要当面或电话确认

  广州反诈中心介绍,当前,企业办公高度依赖社交软件、邮件协商交易,有些财务缺乏识骗防骗意识和技巧,容易中招。

  针对财务的诈骗伎俩主要有:盗取或仿冒领导社交账号指引汇款;仿冒客户和老板邮箱地址以收付款为由实施诈骗;陌生号码来电自称领导和客户指引结清业务款;拉进伪造的公司群,制造时机要求转款等。

  广州反诈中心提醒: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公司财务制度,转账前要与领导当面或电话确认,不要轻信QQ、微信的转账指令,公司员工要注意保存公司的通讯录、员工信息、客户资料等重要文件,不随意添加QQ、微信群,不要点击不明网址链接。如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