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10月31日从江门市扶贫办获悉,日前,江门—崇左“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江门市举行。江门市对口扶贫协作广西崇左市4个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座谈会对打赢打好扶贫协作收官战作出部署。

  据了解,2018年起,江门市蓬江、江海、新会3区及鹤山市对口扶贫协作崇左市天等县、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期间,江门市选派了14名干部和236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支援崇左市脱贫攻坚事业。三年来,两市在人才培养、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江门市累计引导39家粤企到4个贫困县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4.7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数6325人;江门市对崇左市4个对口协作贫困县累计落实财政援助资金5.79亿元,236个援建项目落地开花,带动贫困人口数35.88万人;援建扶贫车间50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劳动力16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4人。

  在江门市倾力支持下,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有了能持续发展的产业。如龙州县,此前当地主要农产品甘蔗效益低,蔗农难以为继,不少人外出打工谋生。自从鹤山市为其引入甘牛集团经营肉牛养殖产业后,肉牛吃着甘蔗长着膘,卖回江门每头售价均超万元。在“公司+园区+基地+农户”模式下,预计将有1500户以上贫困户为甘牛集团养牛,每户年均纯收入可达8000元以上;还将带动47个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并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惠及贫困人口26153人。不少外出打工的龙州人也纷纷回到家乡养牛。目前,龙州县当地养殖的肉牛,开始供应到大湾区各城市。

  为了帮助4个县早日脱贫摘帽,江门选派的挂职干部尽职尽责、倾情帮扶,把崇左当成自己的家。崇左市扶贫办主任张卫红回忆,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职广东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成员、崇左市扶贫办党组成员陈启生,派驻当地后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在此期间,他的一位亲人离世,他只是抽空回家几天处理,随即回到崇左工作。“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生哥的事。”张卫红说。

  而挂任龙州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杨海泉,为了当地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能如期安上38台电梯、让贫困户按计划入住,1个多月时间里,他在佛山一电梯厂家和龙州县之间奔波,协调电梯生产和安装事宜。最终,数十台电梯如期交付、顺利安装。

  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崇左市农村贫困人口34.18万人,其中江门对口帮扶的4个县占了27万多人。面对较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江门对口帮扶崇左打了一场漂亮仗,使4个县在广西全区所有贫困县中率先摘帽出列。

  (彭纪宁 陈卓栋 江讯 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