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11月22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截至11月20日,广东地区还暂未普遍体验到和这一节气有关的“凉快”。多地当天正午后报出“30+”的气温,广州街头更看到各种“短打吃冷饮”景观。

  据悉,广东省11月至今的平均气温相比历史同期偏高。预计11月余下时间,广东将受两轮冷空气影响,有望“拉低”省内各地的气温。

  暖和的11月下旬初,广州街头仍可见“夏日场景”

  距离“小雪”节气仍有两天,记者11月20日通过观察实时气象数据和街头实景发现,广东省和广州市仍见“夏日景观”。

  当天14时,记者观察广东省气象台省内实时气温发现,省内多个国家级气象站点气温突破“30+”。最高温的大埔,气温达32.7℃;从全国范围看,大埔、蕉岭、翁源、丰顺四地的实时气温,“冲上”14时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站高温前10位。

  11月20日14时,广东多地气温“30+”广东省气象台官方微博图

  11月20日14时,广东多地气温“喜提”全国最热前10 广东省气象台官方微博转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15时10分,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市内自动气象站数据,显示多个自动气象站也有“30+”的气温。最高温的增城区增江街荔城中学,气温达34.5℃;被认为广州“北极”气温略低的从化区,也有不少自动气象站报出“30+”的实时气温。

  11月20日15时10分,广州全市温度分布图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除了气象数据,广州街头也有不少“夏日景象”。16时许,记者在天河区天河城附近看到,街面偶见市民穿长袖衣,市民普遍穿着短袖衣、短裤、短裙等“短打服饰”,更有部分市民穿背心乃至露背装上街。走在街面,记者可见不少市民手持冷饮。在天河城内一家雪糕店,不少市民“热购”雪糕。在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记者看到有市民已“热”到脱下外套,个别女士有短裙短裤背心的“清凉打扮”。

  11月20日,市民在天河城一雪糕店买雪糕吃

  11月20日,有市民逛天河城期间穿露背装

  11月20日,广州市天河城门口,短裙短裤等“短打”服装成市民出门衣着首选

  11月20日,广州天河城,喝冷饮的市民

  浏览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记者也看到不少广州市民对“11月的夏日”表达意见。不少市民把手机显示出的较高气温截屏发出,也有市民发出叹空调、吃雪糕的内容。更有市民表示,自己还在和蚊子“搏斗”。

  不少市民发朋友圈调侃广州“高温”

  广州市民11月底开空调吃雪条

  有广东居民感叹11月下旬还要开空调 微博截图

  不少广东网友在群聊中讨论“蚊子骚扰”

  广东11月至今气温“历史第六高”,部分气候现象“催暖”

  通过采访气象专家和梳理气象数据,记者发现踏入11月至今广东整体“偏暖”,一些气候现象亦“推高”广东的气温。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王华11月20日介绍,11月1日至18日,广东省平均气温21.9℃,比常年同期偏高1.7℃,为历史同期第六高。记者查阅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布的《广州都市农业气象服务》发现,10月30日至11月5日和11月6日至12日两个统计时段,广州平均气温相比常年同期偏高0.6℃和1.2℃。

  王华分析认为,踏入11月以来的一些气候现象,使广东“偏暖”,“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大偏强偏西,西太和南海地区热带低压系统活跃,不利于冷空气南下,是目前仍比较热的主要原因。”

  本周末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广东,气温预计将下降

  王华介绍,11月余下时间,广东还将受到两轮冷空气的影响,分别在11月21日至23日和11月25日至29日。两轮冷空气过后,广东大部分地区的低温会明显下降。

  广东省气象台监测和预报数据显示,11月20日早晨广东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河源北部最低气温已较11月19日略降1至2℃,其余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与11月19日持平。预计11月21日夜间到23日,将有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粤北、珠三角和粤西的北部地区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市县有分散小雨,广东日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中北部下降4至6℃,南部下降2至4℃,各地最高气温下降较明显。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前文提及的第一轮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广州11月22日至24日的天气将转为小雨转多云,气温下降3至5℃;从11月21日至23日,广州市区的最低和最高气温,将出现22至18℃和28至26℃的降温过程。

  未来几天广州天气预测 广州市气象台官方微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