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曾妮 肖昆华

  图/通讯员 李剑锋

  11月28日,黄埔区举行电竞游戏“双10条”政策暨重大活动发布会。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游戏电竞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电竞游戏“双10条”)正式发布。同日,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建设。

  开发游戏软件最高奖1200万元

  据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竞游戏“双10条”将从“促创新、造地标、聚英才、强赛事”四个方面着力,形成具有黄埔特色的电竞游戏产业优势。

  记者梳理发现,在打造原创精品内容集聚地方面,电竞游戏“双10条”支持企业在内容题材、技术表现和互动体验等方面加强创新,对游戏软件最高奖励1200万元。同时,支持电竞游戏企业利用人工智能、5G、VR/AR等新兴技术研发电竞创新产品和应用示范,每年评选基于5G的电竞游戏应用示范项目,按项目投入的30%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最高补贴不超过500万元。

  构筑游戏电竞顶尖产业集群方面,电竞游戏“双10条”对落地生根的电竞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落户奖励。发挥多益网络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作用,加快培育本土电竞游戏品牌、团队和企业。

  抢占湾区创新人才高地方面,电竞游戏“双10条”率先开展电竞人才认定,每年评选“黄埔工匠”,给予每人最高3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每人6000元住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给予每年最高3500元培训补贴、最高4000元技能提升奖励、最高5万元竞赛奖励。

  完善全国一流游戏电竞服务体系方面,电竞游戏“双10条”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的电竞游戏产业基金,对新建的专业化电竞场馆最高奖励500万元,创造属于广州、属于黄埔的电竞俱乐部和电竞赛事品牌。

  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启动

  当天,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广州市游戏行人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腾竞体育文(上海)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启动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项目。

  据悉,未来,黄埔区将与广州市两级联动,发挥各自的资源、产业及技术等优势,共同构建集数字游戏、游戏社交、电竞战队、电竞赛事、电竞教育等业务的大湾区文体电竞中心。

  记者了解到,该区将把鱼珠片区打造成为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今年3月,“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在鱼珠正式揭牌;今年5月,黄埔区首个游戏软件新基建项目“中国游戏软件谷”开工奠基,两大软件园区建成后,将形成“双核驱动”的新基建产业联动格局。

  近年来,从黄埔走出一批有代表性的电竞游戏龙头企业,例如2006年在该区成立的多益网络,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十大网游开发商和运营商之一。随着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项目的启动,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从黄埔这块电竞沃土中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