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袁增伟、 通讯员林国敏报道:11月28日凌晨,湛江市公安局调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300余名警力,以徐闻县为主战场,强力发起“10·30”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以张某坤为首的重大涉黑恶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涉案嫌疑人20人,缴获作案工具及赃款赃物一大批。

  11月初,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和省、市领导的指示要求,经湛江市公安局专案组深入摸排,掌握了一个以张某坤为首,陈某劲、李某等人为主要骨干成员的涉黑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在经营徐闻县康达煤气公司、蓝光煤气公司的过程中,纠集、聘请社会闲散人员在进入徐闻县的路口及街面巡查,采取拦截运气车辆、殴打代理商及司机等暴力方式打压该县其他煤气代理商,通过非法垄断市场高价销售攫取巨额利润,导致该县煤气价多年来高企不下,严重侵害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群众反映强烈。

  为确保将该黑恶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湛江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行动指挥部,分为多个功能组同步发起集中收网抓捕行动。当天凌晨3时,指挥部下达统一抓捕命令,各抓捕组在湛江市区和徐闻县城区及多个乡镇同时展开抓捕,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首犯张某坤及团伙成员19人(于12月2日上午再抓获1人),缴获作案工具及赃款赃物一大批。该犯罪团伙打掉后,徐闻县煤气价格应声下降,11月30日,该县煤气报价83元/大瓶,比收网前下降了近20元,为近十多年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