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电竞产业十年规划发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14日,《广州市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的目标。未来十年,天河将聚焦电竞体育赛事、电竞泛娱乐、电竞城市三大重点板块,发展三大产业带,力争在2025年末产业总规模超过千亿元。

  剑指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

  今年以来,天河在电竞产业发展方面频频发力。重大电竞项目展示活动、2020广州电子竞技产业峰会竞相上演,电竞产业扶持政策出台、《第五人格》《梦幻西游》两大本土职业联赛联盟落地,顶级职业联赛俱乐部广州TTG战队主场启动等等。

  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介绍,《规划》明确将天河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的目标定位,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出台的电竞产业规划。围绕定位,《规划》提出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近期到2022年,初步建成兼具泛娱乐电竞及国际职业电竞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中期到2025年,基本建成产业与空间各环节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远期到2030年,全面建成产业与空间全环节联动发展、各板块运营成熟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

  电竞产业总规模将达千亿元以上

  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研究员、天河区电竞产业规划课题组组长黄思远对《规划》具体内容作了详细说明。为实现电竞产业融合,《规划》提出“产业发展3+3”战略,确定了电竞体育赛事、电竞泛娱乐、电竞城市三大重点发展的核心板块,形成电竞产业发展核心驱动力。黄思远指出,“电竞+VR/AR、5G”“电竞+现代服务”“电竞+商业联名”“电竞+硬件设备”“电竞+直播经济”“电竞+产业园区”“电竞+文化创意”“电竞+旅游”等众多产业融合业态齐头并进,将成为天河电竞产业发展的特色亮点。

  在区域发展协同联动方面,未来电竞产业发展将与天河中央商务区、天河路商圈、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高新区、天河智慧城、沙河片区等区域发展深度结合,串珠成线,打造电竞泛娱乐核心发展带、电竞产业融合发展带以及电竞产业未来发展带。

  黄思远指出,根据《规划》2025年末,天河区电竞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增速保持15%以上,基本建成产业与空间各环节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

  招引至少3项国际性赛事落户

  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规划》提出“塑心”“强带”六大工程举措。在电竞赛事招引方面,将构建集赛事举办、内容制作、娱乐体验、人才培养、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据黄思远介绍,到2022年末,招引至少3项国际性赛事落户天河,“年年有大赛,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全篇共提及“人才”44次。黄思远表示,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规划》将“电竞人才配套”作为三大主导板块之一,以电竞运动员认证、电竞产业管理人员生涯培训等为措施抓手,着力探索电竞“产业+行业+专业”一体化的人才培育路径。《规划》将在行业组织、赛事体系、竞赛规则、从业人员认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解决电竞选手职后生涯管理及再教育和再就业困境,探索发展电竞产业文娱休闲衍生行业和电竞教育的港澳留学输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