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年近七十的梁姨、王叔夫妇生育了两个女儿。大女儿一直侍奉左右,而小女儿出嫁后,已经十多年没有和父母来往。

  由于近几年来农村股份收益逐渐增多,小女儿突然回娘家扬言要“争股份”。原本宁静和谐的一家,即将面临一场“风暴”。

  近日,广州市公证处在白云区同德街横滘村开展下乡巡回公证时,梁姨、王叔向公证员魏园园诉说“烦心事”,魏园园建议他们用公证遗嘱的方式,分配自己股份,既可以保障自己可以继续“收股份”,又可以避免日后“争崩头”。

  梁姨、王叔同意办理公证后,魏园园立即为他们受理申请、核实材料、做好笔录、代写遗嘱、录音录像,忙完已到傍晚六点半。

  “办了公证,我们就放心啦!”梁姨、王叔拉着魏园园的手激动地说到。

  面对村民的疑问,公证人员充分详尽解答,讲清讲透法律规定,让村民理解公证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中实现和维护合法权益的作用。同时,还将公证办理须知事项印成专项业务指南,将相关信息予以公示,方便群众查阅、咨询。此外,公证员积极与房管局、村委会对接,省去村民往返核实、查询宅基地底册等相关材料的麻烦,为快速办理公证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