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花都工厂里每57秒就有一台新车下线;广清城际的开通构建了“先食清远鸡,再饮广州茶”的“广清一小时生活圈”;山清水秀的盆景小镇赤坭镇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作为广州的“北大门”,广州市花都区将如何提升辐射力,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多轮驱动 跑出发展加速度

  物流机器人在地面磁条的导引下将各种物料送到生产线边、保险杠模具实现全自动对调……走进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自动化技术成为了主角,每57秒就有一台新车下线。

  汽车产业的自动化生产是花都区制造业发展的缩影,未来花都区将以汽车产业为引擎带动区内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汽车、智能电子信息、临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生产车间。新华网发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如果说先进制造业是花都区经济发展的根基,交通发展则是打通城市的“任督二脉”,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当前,花都区全面推进高铁、地铁、城市轨道、高快速路网建设,并围绕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打造10分钟空铁联运体系,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均衡发展新格局。

  11月30日,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两条线路开通运营。花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康表示,两条新线路开通有利于提升沿线的经济和社会承载力,未来白云机场T4航站楼空铁专线的规划,将为花都带来更多物流、人流、信息流。

  文旅融合 塑造发展新格局

  位于花都区西北部的赤坭镇是广东省盆景苗木专业镇,近年来,该镇加速推进岭南盆景小镇建设,全镇目前盆景花木种植总面积达3万亩以上,从业者达8000余人,以盆景花木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超4亿元。

  “在11月份举办的赤坭镇首届盆景艺术节上,一棵树龄300年的罗汉松珍品打响了赤坭品牌。”据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镇长徐容雅介绍,赤坭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培育花都文化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赤坭镇竹洞村盆景园。新华网发赤坭镇竹洞村盆景园。新华网发

  

  近年来,花都区着力构建“文旅+”产业体系,引进融创文旅华南总部落户,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均衡发展。集融创乐园、雪世界、水世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一体的广州融创文旅城自2019年6月15日开业以来,日均带动全区游客增长约1万人次。

  花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才波表示,接下来,花都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继续挖掘和保护传承城市文化,培育文旅新动能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