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2月26日电(关锦恒)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公安局24日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赃款赃物发还仪式,向“4·25套路贷”涉黑犯罪案件受损群众发还现金、小轿车等涉案财物,总价值70余万元。

  仪式上,德庆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经侦大队大队长江志文通报了相关案情及案件判决情况。经查,“4·25套路贷”涉黑犯罪团伙自2018年9月以来,在肇庆市以开设公司为掩护,通过在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发布贷款信息,以不押车贷款为名,故意制造违约,在事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车辆偷偷开走,并要挟其支付高额违约金、拖车费等费用,继而追讨债务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致使数十名被害人蒙受损失。2019年6月,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670多万元,依法冻结银行账号59个共43万多元,扣押涉案汽车74辆。

  另据通报,2020年9月,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张某星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6个月,李某妹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3个月,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6个月至1年8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