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第十一届广东现代农业(线上)博览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开幕。线上农产品推介会暨采购商逆采购会(以下简称“推介会”)同期举行,成为本届农博会的亮点环节之一。

  广东省河源、湛江、阳江、汕头、揭阳等11个地市的15个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登上了本次推介会的舞台,各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及优秀企业代表走进线上精品推介会直播间,开展多方位、多角度的推介。

  “万绿河源”系列特色农产品亮相本次线上推介会,河源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生态畜禽、鲜活水产、特色水果等也备受关注。河源市还上线了“万绿河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平台。

  湛江坡头莲藕产业园实施主体单位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业祥表示,该产业园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莲藕全产业链,积极探索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路径,产业园建设将在12月31日全面完成。

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业祥(左二)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业祥(左二)

  本届农博会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以数字力量和互联网力量聚集全产业要素资源,助力实现广东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本次推介会紧密贴合大会主题,通过新华网、腾讯微视等平台全网同步直播。

  推介会上,各地市代表也分享了近年来在数字农业领域的探索和突破。揭阳市惠来县委常委蔡汉春表示,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的举办解决了惠来鲍鱼受疫情影响带来的销售难题。此外,惠来将“云展会+网络节”模式推广到荔枝、凤梨上,取得显著成效。

揭阳市惠来县委常委蔡汉春揭阳市惠来县委常委蔡汉春

  广州物只卤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铭表示,汕头市通过云展会、云直播、云评比、百万农民云培训等系列“上云”活动,推动澄海狮头鹅产业发展。

广州物只卤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铭(右一)广州物只卤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铭(右一)

  过去两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积极探索推进“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搭建了农产品产销对接新平台,在广东荔枝、徐闻菠萝、梅州柚、遂溪火龙果等农产品上有了实践成果,同时探索开展“云展会+网络节”模式。

  本次推介会还邀请了万果联等3家大型采购商,在线发布2021年规划、采购标准和采购需求,通过采购商逆采购的形式,让生产方了解采购商的需求与最新动态,以市场端的需求引导生产端按需生产、按需管理。

  广东华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建孝表示,通过农产品线上推介会和采购商逆采购会的形式,达到了品牌推广和供需配对的目的,为供应方和需求方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是产销双方的一次双赢。(黄海洋 黄楚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