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 梁镜 张嘉伟

  “潮汕环线高速将于12月28日11时18分正式开通”。在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潮汕环线高速组织的“奔跑潮汕”迷你马拉松上,潮汕环线项目负责人潘正中透露这一消息。

  潮汕环线高速潮阳河溪互通立交

  参建人员提前“试跑”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含潮汕连接线)项目是广东省“十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是汕头、潮州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中重要环线,属“十三五”重点项目。潮汕环线高速全长82.23公里,除溪头互通至华阳互通路段(约20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外,其余路段为双向四车道。

  项目通车后,将助力广东高速通车里程突破一万公里,全面盘活粤东高速公路网的交通自由转换功能,对加快推进以汕头经济特区为中心的三市同城化发展,加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延伸区。

  本次活动赛道选在潮汕环线高速公路金潮大桥之上。金潮大桥是潮汕环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4840米,主桥为主跨400米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索塔采用钻石型混凝土结构,塔高146.9米,起于揭阳市滨海工业园北侧,终于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东侧榕江南岸。作为汕头境内目前塔高最高的一座桥梁,金潮大桥与上游的厦深铁路榕江桥以及下游正在建设的牛田洋大桥遥相呼应,成为横跨榕江的又一道地标式风景线,也为榕江两岸人民群众的出行和货物的运输创造极大便利。

  潮汕环线项目参建人员以及汕头、潮州、揭阳三地约150名代表参加这次“奔跑潮汕”迷你马拉松。

  潮汕高速西环山3号隧道洞口用誉满潮汕的戏剧匾额做点缀

  高速路上演绎“印象潮汕”

  地处潮汕地区,潮汕环线高速公路自然要讲好“胶己人”的故事。在沿线隧道洞门上绘制一幅幅“潮汕画卷”,因地制宜地展现“潮”文化。

  该项目隧道洞门墙的彩绘设计融合“潮汕民居”、“潮汕功夫茶”、“潮剧”等极具特色的“潮汕元素”,在高速公路上演绎一出无声的“印象潮汕”。其中,在西环山3号隧道洞口文化端墙设计中,专门融入拥有“南国奇葩”美誉的潮剧,在端墙之上简单明了的点缀各篇誉满潮汕的戏剧匾额,同时别具匠心地结合周边自然山水之势,将具有潮汕特色建筑“古城”城墙融入端墙顶端,独具一格。

  潮汕环线高速金潮大桥

  链接:潮汕环线周边游览景点

  潮汕环线高速既是振兴潮汕发展的经济线,也是靓丽动人的旅游景观带。它串起三条江河,连起三江大地,既有千钧之重,又有绚丽之姿。从井都站上潮汕环线高速可直线到达井都镇、河溪镇等地;从鮀莲站下高速后直行走上汕湛高速,后经溪头互通即可进入潮汕环线高速潮州段。项目共设9个收费站,沿途可观赏到潮汕特有的田园风光、江海湖泊美景,景色各有千秋,行走期间,别样风情别样景,无不尽收眼底。

  龙泉慈:处于韩江、榕江出海口之桑浦山南麓,背靠桑浦山主峰,面向波涛万顷之南海,四面灵聚汇,八方精华集结,是朝圣旅游之风水宝地。(距离鮀莲站8.3公里)

  文光塔:又称“千佛塔”,始建于宋绍兴元年(1131年)。文光塔融儒、释、道三教文化为一体,是中国古塔建筑文化的特例之一。(距离潮阳西站约5.2公里)

  古雪岩:本座岩寺创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院以众多上下错落的岩洞为基础,建筑一系列的寺院殿堂,这是天然石洞和人工建筑艺术巧妙的结合。(距离西胪站约3.1公里)

  莲花峰风景名胜区:景区主峰状若莲花,景区内“万人冢”是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国多位领导人曾多次莅临景区,并留下丹青墨宝。(距离井都站约13.2公里)

  大峰风景区:风景区内有大峰禅师墓,墓前的“大峰祖师亭”,雄伟壮观、气势磅礴,与迎日亭、邀月亭、玉叶亭、丹桂亭以及108级台阶、观音喷水池、“南疆一峰”牌坊构成大峰风景区的主轴建筑。(距离河溪站约14.8公里)

  莲花山温泉度假村:处于莲花山南麓地质断裂带,在地质力量作用下,高温地下水沿裂隙涌出地表而形成温泉。(距离隆都站约2公里)

  广济桥:即潮州广济桥,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区 ,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距离磷溪站约8公里)

  洪灵菲故居:位于潮安区江东镇红砂村,建于1902年,面积约418平方米,硬山顶灰瓦屋面,夯土抹灰墙,穿斗与抬梁混合式构架,有木雕装饰。大门匾额书“亦瑞居”,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距离江东站约2.2公里)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南宋年间。明、清为发展的盛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堪称“潮汕古建筑博览”。(距离潮汕高铁站出入口约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