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效果图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效果图

  总投资超1000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 郭丽君

  作为广州白云区高标准建设“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吹响开发建设“冲锋号”。12月26日,白云区举行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重大项目签约和动工仪式暨首届白云湖国际数字经济论坛、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中关村信息谷、北大科技园、浪潮云等7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累计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这批动工签约的项目只是白云区新一轮项目投资的一部分,接下来还将举行第二批、第三批签约动工活动,不断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推动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五年内实现营收200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一流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成为“数字中国”的实践高地。

  32个项目落户42个项目开工

  26日,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主会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启动区工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6个分会场也同步举行重大项目动工仪式。

  科技城规划总用地面积28平方公里,定位为“数字中国”实践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试验区、广佛同城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重点发展高端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数字创意六大产业。

  据了解,当天共有3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累计总投资额569亿元。其中,白云区与中关村信息谷、北大科技园、浪潮云等16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

  此外,云湖数字科技大厦、白云湖滨未来科技广场等产业项目,越秀集团、保利集团等居住项目,黄金围大道(鸦岗大道-北太路)、华南快速干线辅道(石沙路-广花一路)、文体公园等配套设施项目等共计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50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目前在谈重点招商项目17个,预计投资总额345亿元。项目落地达产后,预计能实现年营业收入约673亿元,初步形成数字科技企业集聚效应。

  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启动

  当天,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关村企业联盟正式启动。广州·中关村信息谷项目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白云区委区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打造的中关村与大湾区创新协同、产业协同的主体平台。项目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一中心、一小镇、一园区”。其中,“一中心”即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展示中心、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等创新交流示范窗口。

  记者了解到,广州·中关村信息谷项目团队于今年3月底正式驻场办公,目前创新中心已交付使用,开业即实现100%入驻率,已签约落地45家创新企业。同时,该创新中心正积极推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白云湖综合智慧能源科技城项目、广联达华南总部等15个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同步谋划建设以创新中心为核心的广州·中关村信息谷科创小镇和信息谷科技园,加快辐射带动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