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北方强寒潮入粤,全省多地也启动寒冷预警信号。

  据研判,本次寒潮过程具有广东降温急、最低气温低、冰霜冻范围广、海上陆地风力大的特点,对全省农业、林业、养殖业、畜牧业等有较大影响。并意味着一些农作物将面临减产。

  面对这一情况,虚拟科学家“隋时学”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应该播报的内容。比如,广东目前当季的大宗农产品有甘薯、柑橘、菠萝等,“隋时学”据此播报相关防寒知识,这些内容受到农民们的欢迎。

  同时,“隋时学”以手机为载体,接连发布甘薯、柑橘、蔬菜防寒指南,让农民可以了解防寒知识,并为农民防御灾害争取更多时间。

  此外,“隋时学”将原来的文字内容图像化、视觉化,再加上活泼的人物形象,使传播形式更新潮。

  目前,“隋时学”已在广东百万农民免费培训工程小程序“粤农通”上线”,通过农业大数据监测及分析、网络直播、线上培训课程等方式,汇聚农业数字化资源,带领广东百万农民“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