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建好三年多却不开通的尴尬终于缓解了!新年首日,广州环城高速东圃立交通往黄埔大道的西匝道移除路障供车通行。去年12月28日,环城高速东圃立交的明镜路匝道也宣布开通。两条匝道的开通,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而这背后,离不开媒体舆论监督和人大代表的持续努力。

  两条匝道开通,市民不用再舍近求远了

  记者1月1日在现场看到,此前摆放在环城高速东圃立交黄埔大道西匝道出口与黄埔大道交界处的路障已被移除;大部分此前因匝道未开通而将“黄埔大道”字样遮盖的指示路牌,也一一撕下遮盖的胶布。行车在环城高速上,司机通过路牌指引,即可使用该匝道前往黄埔大道。在东圃立交东侧,新修建的明镜路匝道也告开通。无论是环城高速主路还是地面划线,均有指引指示驾车人士使用通往明镜路的匝道。

  “新匝道开通,比以前方便了。”此前曾通过羊城晚报,建议匝道尽快开通的郑先生表示,东圃立交此前只开通前往中山大道的匝道,前往黄埔大道的匝道却一直不开。要前往黄埔大道的他,只能先到中山大道再绕行其他道路。如今,这条匝道开通,可节省不少时间。

  “不仅居民方便,过来办事的市民也方便。”家住环城高速旁兰亭盛荟小区的谢小姐告诉记者,明镜路得名于道路旁的天河区人民法院,大型社区兰亭盛荟也在这条路上。匝道没有开通前,到天河区人民法院办事的市民只能从桃园西路、桃园中路及宦溪石宦路等社区道路进入明镜路;现在匝道开通,访客到访方便很多。

  媒体监督、人大代表建议促成匝道开通

  据悉,环城高速东圃立交通往黄埔大道的西匝道,早在2017年8月6日已完成建设,但直到2020年仍处于封闭状态。羊城晚报2020年7月29日曾就该匝道建好三年不开通的怪相进行报道(详见当日A5版)。记者了解到,东圃立交原规划设计另一条通往黄埔大道的东匝道,但因征地拆迁问题一直无法建设。交管部门最初担忧仅开通西匝道,会导致不少欲前往黄埔大道西往东方向的车辆,离开环城高速后占用黄埔大道东往西方向车道资源,寻找路口调头进入西往东方向车道,故对已建好的西匝道暂时实施封闭。

  匝道建好长期不开通,街坊向媒体吐槽的同时,一些广州市人大代表也向广州交投、交警等部门提建议。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并照顾周边社区和单位的行车需求,广州交投设计出禁止货车通行、允许客车通行的匝道局部开通方案。该方案获广州交警原则同意。至此,建好三年多的匝道,终于看到了开通的希望。除了开通黄埔大道西匝道,人大代表们提议的新增明镜路匝道的设想,也获广州交投和广州交警的支持。由此,广州市民在2021年到来之际,收获了两条“便民匝道”。

  昨日,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黄埔大道西匝道设有电子警察和提示路牌,告知货车勿驶入该匝道,同时未见黄埔大道东往西环城高速下方路段出现拥堵。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除了原则同意黄埔大道西匝道开通外,交警部门还督促广州交投尽快按原规划设计方案,建设好东圃立交剩余未建设未开放的匝道,方便更多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