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可远程控制自主起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文、通讯员冯进富摄影报道:受疫情影响,自1月26日开始,韶关各条高速公路迎来2021年春运返乡车流小高峰。近几日,5架无人机同时起飞,正式参与到韶关高速公路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

  记者从韶关公安交警部门获悉,春运前夕,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将无人机投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联合南方电网,先后在乐广高速樟市停车区、京港澳高速粤北站、大广高速新丰马头收费站、武深高速丹霞山服务区、京港澳高速大宝山隧道口五个位置部署安装无人机简易机巢。

  据了解,春运期间,无人机群将常态化开展对高速公路重点区域巡航和观测。参与路面执勤的高速交警邱俊告诉记者,一旦遇突发事故,能快速还原事故现场,处理纠纷。

  韶关交警支队支队长邱德明介绍,首批投入的5台无人机均设置在韶关市高速公路易拥堵危险路段,每台无人机负责巡航里程为8公里,每次巡航时间为20分钟,通过系统设置自动起飞巡航自动返航,避免利用大量警力操作无人机,无需耗费大量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