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2月3日,2021年佛山两会拉开帷幕。今年政协委员最关注哪些话题?记者查阅发现,截至2月2日18时,佛山市政协委员预交提案94件,其中,中医药之城、停车难、养老三大话题成提案“高频词”。

  开拓中医药上下游产业

  在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中,由农工党佛山市委会与11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的提案《加强产研融链,建设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示范城市》是政协委员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建议。

  提案指出,佛山的中医药发展至今已拥有400多年的历史,素有“岭南成药发祥地”“广东成药之乡”的美誉,在港澳地区以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然而,佛山中医药政策缺乏统筹协调,中医药管理方面,除南海区外,一直未能单独设立有关中医药发展的科室。现行医保政策对中医诊疗服务限制较严。人才竞争力相对不足,不仅生产型企业缺乏中高端研究及应用型人才,基层卫生机构的中医生紧缺现象更为突出,基本以退休老中医为主。产业链不完善且缺乏集聚效应,中成药领域中国中药一家独大,其他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链的发展与广州、深圳等城市有较大差距。此外,佛山中医药科研水平总体偏低。

  提案指出,建议在市卫计局设立中医科,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医诊疗项目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实行按疗效价值付费,对同病同效的治疗病例给予中西医相同支付标准;通过“智能制造+中医药”,推动中医药企业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整合佛山市各医院、企业、院校和机构等中医药资源成立产业联盟,鼓励佛山市中医院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推进中医医疗联盟;积极利用 “控桉(树)”、“限桉(树)”所腾退出来的土地,引进相关中药材种养企业。

  提案还建议以标准研究引领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立粤港澳中医药研究中心,推动佛药走向国际;加快引进中医药高等技术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等。

  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由九三学社佛山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有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我市老年健康服务需求的建议》提出,佛山市的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龄化背景下老年疾病负担问题日渐凸显。为此,《建议》提出要利用居民健康档案和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对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紧急救助。尽快推进上门医疗服务,清除当前针对行医地点、开具处方等制约上门医疗服务的政策障碍,服务内容初期应以治疗风险较低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为主。改革相关医保支付方式,将上门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建议》还要求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利用社区各类闲置和低效使用的公共房屋和设施,办理必要的手续后交由物业服务企业改造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队伍,专门提供助餐、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等定制养老服务等。

  农工党佛山市委会和10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实施“长期护理险”的建议》则提出,借助人口普查进行全市摸底及全面调查,将发展养老服务业结合“长期护理险”的推进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建立民政、卫健、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组成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牵头单位,加强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尝试设立由政府统筹协调、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为养老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建议佛山申请作为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城市。

  大力支持发展共享停车和车位预约

  政协委员周四阳在《关于房地产住宅项目车位销售管理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参考江苏省车位预售的做法,允许车位搭配住宅同步预售,保障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参考上海市经验,在国土空间分层利用的理念下,探索地下室(地下车库)独立规划报建、独立施工报建等配套政策措施,促进提前确定车位权属。

  此外,他建议参考广州市《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的做法,明确人民防空工程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办理产权登记,在权属登记上注明“城市规划房屋用途:平时为车位,战时为人防工程”。

  政协委员马永宏则在《关于大力支持发展车位共享和车位预约的建议》中提议,大力支持发展共享停车和车位预约,由车位产权业主在自愿的原则下,把自身闲置车位通过系统平台进行有偿共享,使有停车需求的访客有车位停放车辆;发展车位预约,提升市民停车幸福感,建议通过制定相关补贴政策,支持和发展车位信息共享和车位预约功能,提高停车场周边路段的交通通行效率,减少因车辆路面徘徊而造成的污染排放。

  政协委员张建业、梅贤辉则在《关于路边停车泊位实施智能收费的建议》中提到,目前,智能停车位收费标准对市民带来不便,建议医院、学校、商铺附近的智能停车位收费30分钟内5元,超过30分钟8元,超过30分钟后可以逐级提高收费。同时,要对“满意停”智能停车收费进行公开听证,收集市民意见后再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