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庭院更具岭南风情改造后的庭院更具岭南风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焕坤、通讯员荔宣摄影报道

  作为中华传统老字号之一的泮溪酒家,与荔枝湾景区河畔相邻,位于西关大屋社区建筑群之中,是广州最具代表的园林酒家之一。但由于年代久远,其外部装修大多脱漆破旧。2020年4月,为了响应荔湾区老城区新活力城市更新微改造工程,在荔湾区指导下,泮溪酒家启动了升级微改造。近日,改造第一期完工,泮溪酒家以崭新的岭南风貌迎客。

  第一期微改造工程主要对外围岭南建筑物进行局部拆建、保留修缮,对庭院内的满洲窗、假山鱼池、曲廊、湖心半岛餐厅、泮溪画舫等进行完善补充。值得一提的是,酒家中央庭院中,设计团队将泮溪酒家原设计师莫伯治当初使用的红砂岩重新利用,一块块暗红复古的红砂岩平铺于中庭地面,刻录着泮溪酒家几十年来风风雨雨的历史时光。

  除了外围墙面的更新修缮,外围顶层建筑上还使用了大量岭南传统的三雕(石雕、木雕、砖雕)两塑(灰塑、陶塑),均是邀请岭南地区工艺传承人大师创作而成,与周边西关大屋建筑群相融合,颇具代表性。

  目前,泮溪酒家正进行第二期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