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展品 邓勃 摄醒狮展品 邓勃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报道

  2月5日-4月30日,《春·醒》醒狮精品展在广州塔一层环形展廊展出,免费向公众开放。现场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的独特魅力。

  本期展览是“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的第四期,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开亮相。其中,由醒狮扎作传承人陈金明历时三年创作的《水浒传精品狮》,将《水浒传》108个好汉的故事以连环画的形式手绘在108头醒狮狮头上,为全球首创。该系列作品曾应邀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展出,本次精选的部分狮头是在国内首次面向公众展示。展品《百狮献福》是由100个“中国红”精品小狮头组合成一个巨大的“福”字,而这些小狮头是赵伟斌和陈金明两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设计、绘制的限量版。

  除了醒狮精品陈列之外,观众还可在展览现场观赏到场景式互动展示:从西关大屋的醒狮上门采青、新春开年的醒狮献瑞,到广府人家拜堂成亲情景的“婚庆狮”……让观众在欢乐中领略岭南民俗的魅力。

  此外,5日晚,“狮舞潮墟——万只瑞狮陪你过大年”醒狮主题活动也在“岭南之窗”文旅融合示范区之潮墟启动。春节期间,将有万只瑞狮齐聚潮墟,系列以醒狮为主题的打卡装置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