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王晓琦摄影报道

  昨日,广东珩安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黎先生接过“证照通”营业执照,扫一下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各部门许可审批结果信息全部线上动态显示。这是佛山发出的全国首张“证照通”营业执照,可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

  副市长许国等人在佛山市“证照联办、一照通行”(佛山“证照通”)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见证了这一时刻。这标志着“一企一照,一照通行”改革正式生效,即企业开办饭店、超市、药店、展厅等60个高频主题事项只发营业执照、不再发纸质许可证,这在全国行政审批领域具有颠覆性和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办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全程零跑动”    

  佛山“证照联办”再创新,将2019年实施的“证照联办”改革与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的“一照通”改革有机融合,将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到其他各部门办理许可审批的多部门“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实现将“多部门各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做到“全程零跑动”。

  在发布会上,许国介绍,佛山“证照通”改革首批梳理和设置了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企业按办事主题申办证和照,由佛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各部门经营许可事项与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各部门许可审批结果信息全部归集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只对企业颁发“证照通”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各个部门的纸质许可证,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

  佛山“证照通”改革围绕“一窗通办、一照通行、审批一体化、流程标准化”四个改革目标,提出了“四个一、三同步”的七大重点任务,即“一个标准、一窗办理、一个系统、一档通办”和“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一个标准”是指按照“同一审批事项全市统一收件标准”的要求,将办事提交材料进行精细化、颗粒化、规范化梳理,确保全市一个标准;“一窗办理”是指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综合服务窗口,负责“证照通”主题事项的咨询、辅导、申报、领取等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一个系统”是指通过“证照通”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档通办”是指按照一个事项一个档案的要求,进行档案电子化共享、复用。此外,“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就是按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将各审批部门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实现材料同步流转、审批同步进行、证照同步发放。

  打破企业准营隐形障碍激发市场活力    

  那么,办理“证照通”部门权限怎么划分?由哪个层级进行受理?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卢海英表示,佛山将推行“首问负责制”和“一口清”。

  同时,为了让企业少跑腿,企业可将需求输入系统,管理部门系统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打造企业个性化流程和服务,包括提交材料、表单的要求等,让数据跑腿,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相结合,还体现在企业补交材料,以前要再跑一趟才能把材料补上,现在可以通过线上系统反馈提交材料要求,企业直接通过系统个人空间在线上补交材料。

  多项改革红利的助推下,打破了企业准营的隐形障碍,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奕茂表示,佛山将继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往深里走。他透露,“证照通”发布当天,佛山还同步上线了深化版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还推出了为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等具体举措,为企业减负,节约成本,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多项改革的共同作用下,佛山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中旬,佛山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96万户,即将突破百万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