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4月8日电(陈雪莹)涉案财物搜查如何组织实施?查封扣押工作有哪些注意事项?市管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该如何处置涉案财物?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围绕如何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理举办专题辅导。

  涉案财物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重要一环。2020年,佛山市纪委监委出台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定,对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移交、保管、处置、监督等环节,进行细化规范,并配套制作了工作流程图和统一的文书表格。

  为严防“灯下黑”,佛山实行涉案财物扣押、保管与监督相分离,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案件承办部门负责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鉴定和移交,办公室负责涉案财物的保管,案件审理部门负责对涉案财物处置意见进行审理,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涉案财物查封扣押、保管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督,形成各司其职、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

  在日常保管中,佛山对涉案款实行“一案一账”管理,涉案物品则分类管理,统一注明案件名称、物品名称、移交时间及经办人,做到一案一账、一物一卡,由专门库房、专人管理,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

  据悉,2020年以来,佛山市纪委监委加大涉案财物的规范管理和处置力度,共有两批次涉案财物被拍卖,溢价成交,并已全部按规定上缴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