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刘俐娜 姚晓真)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2021年一季度,深圳市对中东欧货物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63.4%,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0.7%,规模为151.4亿元,占同期深圳市外贸总值的2%;其中,出口13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68.2%;进口14.9亿元,增长29.6%。

  随着中东欧国家经济恢复,一季度深圳市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普遍大幅增长,呈现主力带动、遍地开花的局面。一季度,深圳市对中东欧17国中的15国均呈快速增长,其中对斯洛伐克、立陶宛、阿尔巴尼亚成倍增长。与此同时,匈牙利、波兰、捷克前三大贸易伙伴继续发挥主力带动作用(合计占近七成比重),分别增长73.6%、51.5%、41.8%,对深圳市与中东欧整体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66%。

  “中欧班列”带动深圳与中东欧国家铁路进出口成倍增长,有效缓解了近期海运困境。受海外疫情等影响,海运运力紧张,企业“一柜难求”,运价持续高涨。“湾区号”等“中欧班列”发挥了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为稳定深圳市与中东欧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对中东欧国家以铁路方式进出口17.5亿元,增长145.4%,占同期深圳对中东欧进出口总值的11.6%。

  机电产品为双边主要进、出口产品,一季度分别占深圳市对中东欧进、出口总值的86.1%、86.4%,增长41.5%、77.8%,均高于深圳对中东欧进、出口整体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