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广东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雷击、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高空作业等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形成次生灾害。5月13日,广东省三防办、应急管理厅就做好雷雨大风极端天气高空作业管理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做好雷雨大风极端天气高空作业管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雷雨大风极端天气高空作业管理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学史力行要求的重要举措,坚持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工作中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按照最不利情况做最严格管理。

  深刻吸取外地有关教训

  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深刻吸取外地灾害教训,开展高空作业管理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精准预警和部门联动,加强企业、群众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全面提升防风险意识和能力。

  严格高空作业管理和安全防护

  雷雨大风期间,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一律停止作业,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要做好防范措施;提醒居民尽量留在坚固安全房屋内避险,远离户外广告牌、棚架、铁皮屋、板房等,切勿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躲避。

  责任编辑: 韩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