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5月27日电(李俊豪 陈日诗)正值荔枝成熟时节。近日,在德国柏林的Vinh-Loi Asien Supermarkt(中文名为“荣利亚洲超市”)的货架上,一袋袋来自广东的“妃子笑”荔枝整齐排列,等待德国市民的品尝。这是由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简称“泽丰园”)和荣利亚洲超市联手为柏林地区消费者上架的新鲜荔枝,荣利亚洲超市为当地首家上架广东荔枝的连锁商超。

  据介绍,广东这批“妃子笑”荔枝由泽丰园提供,从广东茂名漂洋过海,全程冷链运送至柏林。上架时售价为14.95€/500g,即每斤14.95欧元,约合人民币117元。由于荔枝分销最佳赏味期只有三天,门店分销讲究效率,该超市将荔枝改为特价促销11.95€/500g,每斤约合人民币93.5元,降价后一天左右售出50袋荔枝。

  德国柏林荣利亚洲超市的广东荔枝。 新华网发

  “我的牙医在米其林餐厅吃过新鲜荔枝,但没有这个品种好,她非常惊讶广东荔枝的甘甜与核小。”该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德国柏林荣利亚洲超市的广东荔枝。 新华网发

  荔枝是广东的传统优势农业产业,栽培面积稳定在410万亩,常年产量约130多万吨,占世界荔枝的三分之一。其中,茂名市是世界较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种植总面积约135万亩,拥有超700个荔枝品种。2021年,广东以“广东喊全球吃荔枝”为口号,通过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冷链物流建设等措施,持续扩大荔枝出口规模。

  泽丰园董事长林波表示,本次与荣利亚洲超市的合作是落实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的重要行动,也是对“广东喊全球吃荔枝”口号的具体实践,通过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和加大品牌传播力度,提高广东荔枝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美誉度,“今年,我们计划向加拿大、美国、荷兰、马来西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广东荔枝,预计出口量达2300多吨,收入预计达到四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