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根据广东省安委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各地要由城镇燃气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水利、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广东是天然气使用大省,全年城镇燃气使用量达142.9亿立方米,全省城镇燃气管线总长达4.5万公里,其中,存在部分使用多年的老旧管线,需要逐步进行更换。

  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本地区燃气管线和影响燃气管线安全的施工项目安全风险开展一次深入分析研判,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台账,分类分级实施管控。

  通知要求,各地要由城镇燃气主管部门牵头,立即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此次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不仅要对全省管道天然气企业和各类燃气场站进行逐一摸排,还要对各类影响燃气管网安全的施工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此外,还要对燃气管道设施管养情况、燃气管道施工安全情况进行排查。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强化对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城市燃气管道保护,确保燃气管线安全。其中,要突出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事故的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