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刘志浩

  图/通讯员提供

  12月16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发布消息,作为粤西地区融入湾区建设的高速公路主骨架,阳茂高速今日全线开放双向八车道通行,广大车主可以体验更加宽阔舒适的新道路。

  双向八车道驾驶体验更舒适

  “我刚从茂名运送货物回来,现在阳茂高速双向八车道路面视野很开阔,通行非常顺畅,运输时间也节省了,比原来快了近半小时。”一位货运司机经阳西站驶出高速时说道。

  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阳江市江城区白沙街道,止于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全长79.76公里。新升级的阳茂高速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改扩建,路基宽度由原来的28米增加到42米,通行时速120公里,车辆通行能力显著提高。

  为保障司乘行车安全,项目还将中分带原波形护栏升级为混凝土护栏,最大程度避免车辆因事故导致穿越、骑跨护栏的情况;采用道路视频事件检测系统,实现路面异常情况全自动检测和精准施策。

  新建2处互通、1对服务区

  “项目新建蒲牌和沙垌两处互通及所属收费站,将为沿线村镇提供更便利的出行选择。”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负责人邓敏维表示,蒲牌互通可通往阳西县沙扒镇,沙垌互通可达茂名市电白区沙垌村,对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当地农业及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以前运输农作物需绕行几公里地方路才能进入高速,蒲牌站开通,在家门口就可以上高速了,非常方便。”种植户陈先生说。目前,蒲牌互通已同步开通,沙垌互通待地方路连接线完善后将于近期开通。

  项目还将新建省内首个以风筝与蚝为主题的新阳西服务区,同时对原阳西服务区进行扩建,并更名为新墟服务区,预计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打通粤西融湾交通大动脉

  阳茂高速连接阳江和茂名两地,日均车流量近5万车次,车流高峰期最高可达约13.5万车次。项目开放八车道通行后,将进一步打通粤西融入湾区建设的交通大动脉,对加快推进粤西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带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阳茂高速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尤其以温泉、海洋和海岛风光等尤为突出。行驶阳茂高速,轻松就能到达享誉全国的咸水矿温泉、月亮湾、放鸡岛、浪漫海岸等景点,还可享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程村生蚝、鹅乸饭、米粿叶贴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