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王楠,通讯员交宣报道:自11月2日广州电动自行车开始登记上牌以来,已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12月22日,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广州电动自行车已累计上牌20余万辆。

  走进棠德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在上牌区域,工作人员一辆接着一辆为电动自行车安装牌照。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有5辆电动自行车成功领取了“身份证”。在现场办理上牌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上牌预约很容易,提交了资料后,到现场大约15分钟就可以完成上牌。”

  同样,家住天河区的市民祝女士在12月初也给自己的爱车上了牌照。“我觉得电动自行车上牌,可以更规范管理、增加安全性,电动车有了‘身份证’后,如果丢失或者出现事故都方便查询。”

  据了解,随着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的推进,广州交警在全市设立的登记上牌网点已增加至856个。其中,个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网点138个。市民想要给爱车上牌,可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电动自行车服务”模块,提交申请和预约办理,在网点即可完成登记手续直接安装号牌。

  除了到警邮网点登记上牌外,市民还可免预约,直接在就近“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的门店,购买已登记安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截至目前,“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已经由首批的50家扩充为目前的718家。广州交警表示,未来“带牌销售”门店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交警提醒

  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车辆不得有改装避震器、加装座椅、货架等非法改装或者加装的行为。工作日、周末及元旦放假期间,市民均可以进行电动自行车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