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黄婷

  “聪明的车”加上“智慧的路”,未来的出行场景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广州在智慧交通领域又将引领怎么样的变革?12月21日,由世界经济论坛与广州市政府合作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举行。

  会上,广州花都区宣布建设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此外,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明年将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

  展望:“聪明的车”+“智慧的路”

  “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有望5年之内不再需要限行限购,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 会上,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李震宇认为,未来10年至40年是智能交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中国智能交通的发展带来百年一遇的重大机遇,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正在重构汽车交通和城市。

  李震宇提出,未来交通应当拥有三大特征:能够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能够有效地解决拥堵、节约能源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前大约94%的交通事故是人为因素导致的,包括酒驾等危险行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车路协同和智能交通系统规模化的落地,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将大幅降低。”

  “聪明的车”加“智慧的路”,车路协同有效加速了新产业的发展。“出门时汽车随叫随到,聪明地把我们带到想去的地方,在电动化和自动化驾驶推动下,汽车产业会有非常多的机会。”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

  “通过数字化手段,传统汽车已经进化成智能汽车,是一种全新的移动终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认为,数字化技术走进汽车生产车间,带来了智能、高效、绿色的制造新模式。

  进展:花都探索末端物流无人配送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汽车产量实现295.21万辆,稳居全国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7.98万辆。从2019年开始,广州率先在全国获批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目前,广州已构建起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集聚,智能创新企业汇聚的汽车创新产业体系,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全国领先。

  为进一步形成引领行业的广州经验,各方正在加快探索。会上,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三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基于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前装车型设计、研发、量产和商业化运营。三方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建立起一支Robotaxi车队并实现商业化运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辐射,面向大众推出安全、经济、绿色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其中,计划于2022年在如祺出行平台上线Robotaxi运营,为用户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花都区则宣布建设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探索在花都区部分校园、园区、景区、社区、商业区等场景开展快递、商超生鲜、餐饮零售等试点业务的无人配送示范应用,积极推动城市物流末端配送智能体系建设,打造自动驾驶服务新生态。

  根据《广州市花都区大湾区枢纽型自动驾驶创新试验区行动方案》,目前占地2300亩的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已规划并开始建设,预计3年内可建成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的开放智能网联示范区,基本构建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

  建议:尽快明晰智能驾驶事故责任认定

  在车路协同领域,新基建怎么建?怎么用?谁运营?在这些方面,已经形成了引领行业的广州经验。

  “核心是通过一套统一的基础设施支撑多个创新应用。”李震宇介绍,广州黄埔车联网平台接入了各式各样的车辆数据,通过车联网指挥中枢实现了车路人联动监管,覆盖了20类管理场景,大幅提高道路运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智能驾驶的安全向来是其落地和推广过程中的焦点。曾庆洪建议,应加快相关安全法规、标准的落地,尽快明晰智能驾驶事故责任认定、归属相关细则。其次,引导第三方保险公司设计相关产品,为智能驾驶功能提供保障,降低智能驾驶应用风险。智能驾驶也催生更广泛的数据服务需求。在数据生态方面,他建议各方一起携手构建汽车数字化产业链,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下,进行数据的共享和循环。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斌透露,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探索因需制宜的工作模式,继续完善标准体系,并着力引导企业利用自有的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平台,探索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车辆运营监测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