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百果园在全国已开设超过5000家门店,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水果连锁店。创立20年来,百果园一直秉承着“让天下人享受水果好生活”的经营理念,用心打造招牌果,提升顾客对国产水果的认可度。本期新浪广东会客厅#了不起的国货#系列节目,对话百果园集团总裁徐艳林,讲述20年来与百果园共同成长的故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在20年前还没有连锁水果店的概念,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水果行业中迎难而上,选择水果连锁店这一赛道?

  徐艳林:百果园创始人余总(余惠勇)在做百果园之前是做水果贸易的,后来(经过)研究零售结果,发现水果行业的零售不成体系,没有连锁店。然后发现之所以没有水果连锁店,是因为它的难度太大了,基本上就没有成功的例子。所以它确实是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是给我们很大的一个机会,让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探索这条路。所以是这样的一个机缘,走上了水果零售连锁的业态。

  新浪广东:我们刚刚也说到连锁店,其实它对产品的标准化要求是非常地高的,而水果这样的一个品类,它对于标准化的要求就更加的高了,那么百果园是怎样去应对这个难题?

  徐艳林:其实我们做水果最终是要形成品牌,目的就是让消费者认同你这个产品,并且能够反复的回头来购买。所以水果由于它的品质经常不稳定,价格也不稳定,货源也不稳定,实际上就是我们做水果面临这三大难题。

  凡是做吃的,人们是讲究口感的,除了讲究营养、养生之外,更多的还是希望好吃,所以因此我们就踏上了这种研究好吃的标准(的路)。我们从采购源头、种植、到保鲜冷链,到我们的销售终端卖给消费者,这一路怎么样确定稳定的标准,所以我们就提出来了叫做四度一味一安全。就是说它的鲜度、糖酸度、脆度、细嫩度,就是从这几个维度它的香味以及它的安全性。

  然后保鲜过程中的冷链,包括到了消费者手中的时候,他尝到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所以这一方面我们逐步积累了这么多年,形成了一套标准。

  新浪广东:我们刚刚也说到这个标准的问题,在这么多年来百果园是怎样完善供应链的体系,形成一个供应链的壁垒?

  徐艳林:因为余总(余惠勇)提出来好吃的水果是种出来的,所以我们明确了这个方向之后,我们就在种植上开始进行探索,指导农民怎么样去种出真正好吃的(水果)。不同的品类,它是有不同的(种植)方式的,包括从肥培,整个在种植的过程中一系列的技术,所以我们也专门请到了国内外的一些专家,然后专门有一家公司全面的研究种植。除了种植之外,它的保鲜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还保证消费者(觉得)不好吃三无退货,确保消费者买到的水果是他绝对满意的。

  其实我们就提出来了,叫两架马车、三根支柱。两架马车,一个是我们的零售渠道品牌,就是类似我们的百果园、果多美销售平台,另外一架马车就是我们的品类品牌,就是我们打造了一个个的招牌果。

  三根支柱,是信息科技、金融资本和研发。核心就是真正百果园我们做水果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我们一定要用不同的思维跨越传统行业的思维,真正是要成为一个科技型企业,真正是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全面的来管理,才可能把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做的不一样。

  所以就是说通过我们这一块,以及比如说我们的金融赋能,要把好的东西种出来,农民缺技术、缺资金、缺销售平台,所以这个资金也很重要。有了技术,该施肥的时候没有资金的话,也是没有办法把好的有机的肥料施上去,所以还要有金融赋能。

  新浪广东:面对这么多琳琅满目的商品,在提升消费者他对于国产水果的一个认可度上,我不知道百果园是有做哪些努力?

  徐艳林:其实我们中国是一个果业大国,但确实是一个果业弱国。在我们的店铺,有一半的水果是国产果,有一半是进口果。其实我觉得未来可能国产果更要兴起,因为在疫情环境中,很多进口果其实也过不来等等的问题也会受阻。那么因此从整个情况还是站在我们国家的角度上,我们都应该把国产果做大做强。所以我们提出来两驾马车,其中一驾马车就是打造品类品牌,也就是我们要将中国的水果走向世界,打造一个又一个的类似“佳沛奇异果”这样的一个品牌出来。

  新浪广东:百果园成立至今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作为一个亲历者,您在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心得体会可以跟我们分享?

  徐艳林:百果园其实创办不久,我就进入了百果园。所以这一路过程中我自己经历了非常的多。我是在2006年开始做总经理,其实总经理的职业生涯我也做了十四五年了,所以确实感受非常的多。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一些挫折,基本上在连锁业和零售业,包括生鲜业,其实栽的跟头我们很多都栽过了,所以有特别多的感悟。

  在这么多年的历程中,之所以百果园一直没有倒下,一直还在坚守,并且越来越向好的方面发展,也给我们的行业树立了一面旗帜,让我们的水果行业、生鲜行业的这些同行者,他们会因为我们更加坚定,因为我们更加有尊严有自信。所以在这20年的历程中,我在想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其实核心的我们是坚定的一个信念,就是我们做水果一定是做性价比高、品质高的,所以我们才会说好吃不贵,就是坚持这样一个定位不动摇。

  其实我也是非常的希望我们的同行都能够在这个方面坚定这样的一个信念。其实做零售、做连锁、做销售行业、做产品都是一定要本着这样一个理念,只要坚持一定会成功的,而且只要这样坚持的话,国家也会越来越好,产品也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生态、越来越绿化,它是一个正确的路,所以要坚守。

  所以大家不要急,一点一点来,一步一个脚印来坚守下去,所以就一定能够做强的。

  (文/李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