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后的隧道(广州地铁提供)贯通后的隧道(广州地铁提供)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曾智威、赖淑研、孙冰封报道: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日前,广州地铁五号线东延段广州开发区至黄埔客运港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该段首个实现隧道双线贯通的区间。

  广州开发区至黄埔客运港区间隧道全长1864.5米,线路上方市政管线密集,并与重型车辆往来频繁的开发大道长距离并行,周边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差,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掘进过程中,盾构机需先后在全断面软弱土地层中侧穿办公楼和市政跨线桥,较短距离下穿5条较大直径混凝土污水箱涵、电力管廊,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由于地层较为软弱,施工对地表建构筑物沉降控制要求高。为了避免盾构掘进施工对周边建筑物造成影响,广州地铁和施工单位北京建工的建设者们深入现场查勘,反复比选讨论,制定了相对应的专项技术方案,并且通过调整盾构掘进参数、选配同步注浆量配比、依托监测数据实时指导二次注浆等多重控制手段,对盾构掘进状态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控制,确保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截至目前,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7%;6座车站中,1座已封顶,其余5座进行土建施工;6个区间中,1个区间已贯通,4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个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出入段线和双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文中车站名为工程暂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