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所市属中小学招聘编内教师,透露师资需求“新风向”——

  音体美中考地位提升 大幅扩招老师 各名校学科竞赛加强 争相组建队伍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胡诗怡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直属事业单位2022年第一次公开招聘编内教师公告,其中12所市属中小学校招聘142名编内教师。此次招聘体现出三大“新风向”:学历要求高,近八成岗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在中考体育提分、美育进中考背景下,音体美老师的招聘人数相比往年明显增加;广州外国语学校和广铁一中招聘竞赛教练,凸显第一梯队中学在五大学科竞赛领域加强比拼。

  学历门槛更高 近八成岗位要求硕士起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招聘涉及广州12所市属中小学校,分别为: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协和中学、广州美术中学、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市启明学校、广州市协和小学、广州市新穗学校,共招142名编制教师。

  招聘岗位条件对于学历的要求不低。要求硕士及以上的岗位数为108个,占比76.1%,本科学历可以应聘的岗位只有34个,占比23.9%。招聘人数较多的学校分别是:广州外国语学校29人、广州市铁一中学29人、广东广雅中学28人。

  12所中小学中,学科种类需求排名依次是:数学、英语、语文、体育、政治和物理、历史、音乐、地理、化学、生物、美术、信息技术。数学招28人,占招聘总人数的19.7%;英语招22人,占比15.5%;语文招15人,占比10.6%;体育招11人,占比7.7%;政治、物理都招10人,历史招9人。此外,还有2个心理教师和1个西班牙语教师的岗位需求。

  放宽年龄限制 研究生可用本科学历报考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在招聘条件中有对于年龄的限制,学历越高,年龄要求越宽:具有本科学历的,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研究生学历或与报考岗位相对应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或与报考岗位相对应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具有与报考岗位相对应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年龄在50周岁以下。

  高学历人才还可以“降维打击”,报考人员可以用非最高学历专业报考,但用于报考的学历层次和学位层次应同时符合岗位要求。比如:招聘岗位要求学历、学位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士及以上的,报考人员应具有符合专业要求的本科学历及相应的学士学位,或应具有符合专业要求的研究生学历及相应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此外,2022年国内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非在职)也可用非最高学历专业报考,在系统报名及现场资格审查时应同时提供有效的应届毕业生材料,但2022年12月31日前未取得最高学历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不得聘用。

  中考分值增加 五育并举让副科“翻红”

  此次招聘,体育美育老师占比较高。音、体、美招聘总人数为22人,占总招聘人数的15.5%。其中,体育11人,占比达50%;音乐7人,占比31.8%;美术4人,占18.2%。

  相比去年,体育美育老师的招聘数量大幅提升。2021年,广州25所中小学招聘编内教师美术、心理、音乐和信息技术等非基础学科招聘人数很少,仅有4个音乐教师与6个美工教师的岗位需求。

  体育老师需求的增加,源于近年来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考体育分值不断提升。广州中考体育去年从60分提高到70分,三年后可能提高到100分,未来将与语数英同分。

  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主要目标,目前,广州市学校体育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市局要求各区教育局尽快摸清辖区体育教师数量和职称情况,多渠道增配体育教师,确保在2022年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加强师资培训力度;进一步开展高素质人才引进工作,引入一批高素质的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员;争取在2022年前按学段配齐专职教研员。同时,广州已经启动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在全市选取了81所学校作为试点,制定个性化诊断提升方案,从课堂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家庭体育作业等方面对实验学校体育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同时对参与实验学生的运动技能掌握、饮食习惯、校外体育活动设计个性化方案。因此,广州中小学校对体育老师的需求大幅提升。

  美育老师的增加也顺应了目前“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2020年中办、国办明确要求,把美育全面纳入中考改革,到2022年,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竞赛教练受宠 名校培养竞赛生尖子生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外国语学校这样有外国语特色的中学,也在招聘物理科且有竞赛指导经验的老师。同样招聘物理竞赛教师的还有广州市铁一中学,应聘者需提供所教学生的获奖证书或获奖证明等材料。

  竞赛老师的招聘,凸显出广州第一梯队中学在五大学科竞赛领域的比拼将加强。近年来,广州第一梯队中学都加大了对竞赛生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广东实验中学近年来招聘了几十位名校博士生老师,其中不少负责培养竞赛生。一向人文色彩浓厚的执信中学也变了“画风”,全国公开招聘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竞赛指导名师10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246万元安家费。目前,执信中学已经完成了竞赛金牌教练队伍的打造,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也组成了30多人的五大竞赛教师队伍。

  顶流中学为何加大竞赛投入?毕竟,竞赛成绩是优秀高中的比拼指标之一,是学校实力的体现。高中学校肩负着为大学输送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其具体落脚点就是信息学、物理、生物、数学、化学五大学科竞赛。

  此外,对于尖子生来说,无论参不参加竞赛,想进入高校强基计划,还是需要竞赛训练。竞赛训练在高考录取中的优势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数、理、化、生、信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以上可破格入围强基计划;二是从各大高校的校内自主考试来看,主要考的是竞赛内容,这部分成绩占比15%。

  未来,大家可能还将观察到广州名校在竞赛师资队伍方面的更多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