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学生的答案截图。部分小学生的答案截图。
部分小学生的答案截图。部分小学生的答案截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琛平 刘宇雄

  昨日,广州小学期末考试开考,其中天河区三年级语文考试的一道四分的语言实践题与时俱进地考起了“二孩政策”,成为全城讨论热点。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答案更是传遍朋友圈,各种回答“萌翻全城”。有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必须反思孩子答案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并加强引导。

  七成孩子同意父母生二孩

  这道引起热议的语文考试题目,要求学生回答“父母如果再添弟弟妹妹,你有什么话要说”,并要求学生把理由说具体。

  记者昨日从天河区的几所小学搜集到的答案发现,孩子们的意见大致分三种:不想要的,想要但对性别有指定要求的,以及希望有个弟弟妹妹的。天河区某小学为此更统计了一个年级的情况:全级134人,除了个别答案不明确或不答题的外,希望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的有95人(71%),其中42人指定要弟弟或妹妹;不希望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的35人(26%)。从该校的情况来看,同意父母生“二孩”的孩子们占多数,超过了7成。

  学生另类答案

  “萌翻全城”

  记者发现,赞成父母再生一个弟弟妹妹的学生为多数,而且不少答案颇为“暖心”。有孩子回答表示:“如果妈妈再生一个弟弟,可以把弟弟给我带,这样我就可以感受爸爸妈妈带我有多辛苦。”

  有的孩子希望有玩伴,但对性别有要求,有孩子想要妹妹,因为“觉得弟弟太吵了”;还有男孩子想要妹妹,“因为不会跟他抢玩具”;有男孩子想要弟弟,因为“可以一起玩喜欢玩的玩具”;一个小朋友更是详细列举了要弟弟的理由:男的可以养家,男的更能吃苦,男的花钱少会挣钱等等。

  其中不希望添弟弟妹妹的理由也五花八门。还有的孩子直接表达了危机感:“如果有了弟弟妹妹,你们就不那么爱我了。万一我遇到危险你们也不会全力去救,心想反正死了一个还有一个。”

  观点

  出题者:锻炼孩子主观表达能力

  出题者的立意是什么?昨日记者也采访到了出题者——天河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江明。

  “其实每年的期末考试都会有类似的主观题,而且每年都会有很多欢乐的答案,可能是今年刚好碰到二孩政策刚出台,大家关注度比较高。”谈起今天的题目,刘江明也感叹孩子们的童言无忌,他坦言自己也被不少答案逗乐了。

  谈起出题的初衷,刘江明坦言最大的目的还是让孩子们能够有条理、有层次的表达观点,训练他们的表达能力。“其实这类题目并没有所谓对错,只要孩子能表达观点,让孩子有话说,有层次的表达就够了,孩子的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素养,能力的锻炼还是很重要的。”

  刘江明还向记者讲述了出题的始末,“去年11月中上旬,区里要进行期末考试的命题,那段时间最大的新闻就是二孩政策的确定,但新闻里都是‘政府说’、‘专家说’、‘家长说’。当时我想如果让我们的孩子来表达会有怎么样的效果呢?”于是刘江明就把这个题目出在了三年级的“语文实践题”中。“之所以选择三年级这个年级,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会比较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能够有层次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如果是六年级的孩子,他们的表达可能会含蓄一些。”

  在谈到评分标准时,刘江明说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孩子的答案能够自圆其说就好了。“这道题分值4分,有观点可得1分,能够表达理由2分,表达通顺,没有错别字1分。”

  老师:这样的题目很给力

  冼村小学校长郭海英认为,题目出得很好,很给力。首先是题目本身有发挥的余地,并没有隐含的唯一答案,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认识去表达;其次是题目很有生活情趣味,也是当前的社会热点,还能够通过这样的题目引导学生去关注社会和家庭问题;第三就是题目的重点是要求孩子把自己的理由说清楚,重点不是支持还是反对,重点是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要有理有据,这是逻辑能力的考察。

  学生:看到这个题感觉好惊讶

  “孩子一回来就和我说了好多有关这个题的事情,他觉得拿到这个题好惊讶呀。”天河区前进小学三年级冯熙霖的妈妈廖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告诉她为什么电视前段时间说生二孩会在考试题里,不过孩子也说老师出这个题蛮有趣的。

  “我觉得这个题目蛮难的,我用了5分钟时间做这道题目。”冯熙霖昨日告诉记者,他写的答案是“觉得父母太累了,照顾他已不容易,加上现在作业太多,怕弟弟妹妹在不懂事情况下吵着他写作业。”他说不希望爸妈再添一个弟弟妹妹。

  不过也有孩子觉得这个问题出得不太合适,在天河区读四年级的刘同学就表示,“老师这样的题目可能触犯了他的隐私,他不喜欢回答这样的题目。”

  家长:看到答案“哭笑不得”

  在看到孩子们各种童言无忌式的回答,不少家长直言“哭笑不得”。

  “这么小的年纪会有这么多的想法,真出乎我们大人的意料。”家长叶女士感叹说。也有家长表示对孩子的答案感到很震惊:“才三年级的孩子,居然写出了‘反正死了一个还有一个’的话,这也太让人吃惊了!”不少家长还指出当前社会舆论对孩子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的社会环境就是如此,孩子们会被各种舆论影响,只是程度问题。”

  教育专家:需反思折射出来的问题

  有教育专家提醒,家长们必须反思孩子答案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广州市越秀区博雅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老师严凯表示:“虽然三年级的孩子们在写这些答案时不会想太多,但是一些较为极端的想法也应引起重视,家长需要了解孩子们是从什么渠道接触到这些信息,是出于怎样的心理而回答出这样的答案。”

  题目

  “如果你的爸爸妈妈想再给你添一个弟弟或妹妹,来跟你商量,你会说些什么?请你把想要说的话写在横线上,尽量把你的意见说明白,把理由说具体。”(4分)

  答案

  支持型:

  “如果妈妈再生一个弟弟,可以把弟弟给我带,这样我就可以感受爸爸妈妈带我有多辛苦。”

  “那你们一定要好好注意身体,不要太操劳,不然就没办法给我添弟弟妹妹啦!最后祝爸爸妈妈早日给我添一个弟弟妹妹!”

  理智型:

  “生个弟弟,因为男的可以养家,男的更能吃苦,男的花钱少会挣钱……”

  “我同意你们生,可你们会很累,花费也很大,虽然吗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妹妹,她毕竟是个小生命,万一奶奶不愿意来照顾,那你们怎么办呢?所以为了对小生命负责还是不要生了。”

  关爱型:

  “妈妈如果你要做剖腹产的话,后面的结果我真不敢想象,所以为了您的身体着想,求您别再生了。”

  担忧型:

  “如果有了弟弟妹妹,你们就不那么爱我了。万一我遇到危险你们也不会全力去救,心想反正死了一个还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