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广州将持续降雨14日?不靠谱!针对近两天在朋友圈转发的“广州迎来本年最冷冬季!最低气温3℃!!持续降雨14日!!”消息,气象部门回应说其只是电脑计算出来的预报,并未进行人工订正,具有不确定性。从目前的技术上来说,最稳定的仍然是7天预报,因此气象台一般给出的最长时限也是7天。

  15日落雨落足14日?

  几天前,不少市民就收到了一条题为《广州迎来本年最冷冬季!最低气温3℃!!持续降雨14日!!》的消息。该消息说:“广州未来15日落雨落足14日!!迎来本年最冷冬季!!”为证明其真实性,该消息还下载了消息来源的截图。

  该消息一出,“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官方微博、微信就出来辟谣了。他们提醒说,如果大家看过中国天气网的8~15天的预报,就会发现底下有这么一句话:“8~15天中期预报,是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反映未来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供公众参考,欲知更加准确的天气预报需随时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和最新预报信息更新。”为方便市民查找,他们还特意发了链接。

  上述官方微博、微信坦承,数值预报是目前主流的预报手段。但他们同时指出,在数值预报的基础上,同时需要人工进行订正。由于受到目前观测手段的限制和不确定性,时效越长的数值预报结论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就越大。

  短时临近预报才靠谱

  记者根据链接登录中国天气网看到,即使算上晚上,下雨的时间也只有10天,而不是14天。气象部门称,近期降水的确较多,但期间有间歇期,像18日至19日就是一个间歇期。

  事实上,上述预测是某营销号发布的。对此,“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直指,借用一些仅供参考的、电脑报出来的预报,并用这些数据对外发布耸人的消息,是营销号们的最爱。“但这些营销号看到这些信息就像打了鸡血一样,马上推送一条劲爆的图文消息,无关科学,只顾吸引眼球。”

  气象部门强调,国家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传播虚假气象预报的,有关气象主管机构可以对其处3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