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李婷婷,实习生方颖、关晓丹报道:日前,广州市环保局发布去年12月全市53段重点河涌水质状况,47段河涌水质不达标,占比高达88.7%,与上月持平。对比去年7月至12月数据,整治了半年,全市河涌水质状况出现反复,未见明显改善,甚至有河涌水质状况在不断恶化。有金羊网友对此提出疑问,治理后的河涌都被“打回了原形”,为何广州斥巨资治水却一直不见成效?顽疾难除的这些臭河涌还能治好吗?治水一直在推进,但似乎收效甚微。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治水首要解决排污问题,截污才是治水的根本,治水是系统的工程,并非只是做表面功夫。

(资料图片)

  探因:治水只注重建设“面子工程”?

  不少市民认为,如今的广州河涌治理,往往都是呈现出“昙花一现”的效果,政府投入上亿元治理,但全市河涌水质依然是黑、脏、臭等状况反复出现。水质长时间未见改善,是否意味着往后政府需要投入更多资金重新建设以及治理河涌?这也成为了公众的疑虑。网友“无野谂”表示:“广州治水,从下游开始治,不从上游开始,也不从控制污染源入手,结果要投入大量人力、金钱反复治理,这样的方式实在难以理解。除了面子工程,想不到其他”!

  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广州河涌越治理越差,其中原因之一是从一开始没有搞好雨污分流的排水系统。他指出,由于“雨污分流”没处理好,导致污水跟天然的雨水混在一起,且初期雨水污染物浓度含量高,如没有设置收集初期雨水排入污水管网进行处理,河道就更容易受到污染,污水源不处理好,河涌污染问题就难解决了。

  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公明则表示,治水关键是是治好水质,而不是搞好两岸的景观。“最近发现住处附近河涌脏、臭的情况比以前更严重。在广州治理河涌的整个长期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河岸景观花了很多钱,但河水还是没有治理好,这是让任何一个市民都会感到失望的”。李公明说。

  对于广州河涌治理越治越差,李公明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这里边有很大的工程,政府相关部门搞好了河涌两岸的景观,而没有把河水质量放在第一位;第二,这几年斥巨资治理河涌,但治水的账本一直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市民需要清楚了解到,钱到底用在哪里,承包给怎样技术水平的公司,这些细节都要“晒”出来;第三,涉及到治理河涌具体的技术问题。应该先调研清楚污水的来源,再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去考虑预算以及工程投入。目前广州治水受到市民吐糟的局面是毫不奇怪的,因为它本身违反了公共管理工程里面的决策透明和公众监督这两点。

  问责不到位,河长制何去何从?

  据了解,面对广州市河涌治理的难题,去年市水务局表示,将在未来建立“河长制”考核办法,落实各级“河长”责任。但日前,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按照关于撤并和规范考核检查评比活动的相关规定,暂时不出台河长考核办法。

  有市民提出,广州治理河涌的问责制度不到位,治理的效果会有改善吗?王则楚认为,治水不仅要有责任,还需要有监督,需要有考核,但这个制度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他强调,治水是系统的工程,并非只是做表面功夫,这是涉及到一系列民生的大事,并非随便把一个责任移到个体身上就能解决根本问题。河涌整治是涉及上游,下游,各级的排污系统等问题,每一个环节都要摸查清楚,调研清楚。但河长制也是种责任制,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政府也应引以重视,但不能指望用这种制度来解决根本问题。

  早前,金羊民声记者曾拨通广佛跨界河流白海面涌的“河长热线”,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河流污染是历史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因此,治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作,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整治一年见效不大是很正常的。

  有网友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相应管理制度,真正发挥其监督协调河涌治理工作的作用。此外,河长制如果真的要发挥作用的话,必须要有配套的考核和问责制度。李公明对此也强调,既然目前政府部门暂不出台治水问责制度,那么这“河长制”考核办法肯定也是毫无用处的。李公明认为,广州河水治理最大的难题就是公共管理层面的问题,关键在于政府应首先对河涌污染源等做好调研工作,并将这些细节公开给广大市民,让公众明白政府投入是有道理并且有成效的。

  专家建议:治水先做好截污工作

  然而,如果截污未做好,政府部门对污染源不严格执法,不对不达标排放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等,对河涌的整治难有益处。一轮又一轮的治水过后,市民关心的不仅仅是河涌整治的开工率是多少,更关心的是投入整治后水质得到了多大的改善,以及未来有哪些能保证水质改善的解决措施。王则楚对此表示,要治理好河涌水质,必须把原来沉积在河涌底部的污泥挖出来,处理好居民使用过的污水,首要解决截污的问题,加大力度减少排污。

  金羊网记者针对河涌治理问题曾采访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他指出,相关部门要先调查清楚污染源,再针对污染源进行有效的整治。不同的污染源整治的措施是不同的,一是拒绝有环境污染的GDP,全部关停沿线排污不达标的企业;二是上层领导的观念问题,要下决心进行全面整治;三是城中村、城边村缺乏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与河水要分流,污水要集中处理。

  然而,对新一轮的治水,市民还有多少信心?李公明则指出,政府应先解决河水水质的问题,而不是建设河堤两岸的景观“面子工程”,此外,通过科研人员作出详细调研报告,清清楚楚列出导致广州的河涌污染严重的根源所在,并把相关情况如实跟老百姓说明,重拾老百姓对政府治理河涌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