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厅厅长:年票制取消方案年内出台 将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取消

  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杨洋、卢文洁、曾卫康、申卉、方晴、杨博)本次广东“两会”,年票制存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广东省交通厅明确表态将逐步取消年票之后,取消方案何时出台又成为各界关注的下一个焦点。昨日,列席本届广东省人大会议的省交通厅厅长曾兆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透露,年票制取消方案目前还在研究之中,将在充分考虑各地不同情况和各方意见后,在年内出台。

  “方向是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取消。”曾兆庚表示,逐步取消的方向是最终完全取消年票,不过不会一步到位,需要统筹考虑,目前正研究过渡措施。“就是适当改变方式,能够更好地使大家提高出行效率,从更为便民的角度进行考虑。”

  “各市有各市不同的情况,年票的收费、结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些市有比较多的项目,各个市之间也有不一样的债务状况,有些地方债务高,有些地方债务低。”曾兆庚说,广东将对全省的年票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然后制定一个完善的方案,再把年票逐步取消。在这一过程中,将综合听取各方的意见,提出令大家满意的方案。

  针对备受关注的广州是否需要“限外”议题,曾兆庚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终还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意见,令公众接受的意见。”曾兆庚说,关于“限外”广州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除了专家以外,还有普通市民的意见,都应该广泛征求听取。不论最后是否采取公众听证的方式,相信广州都会拿出意见措施。

  “有的路段交次票,也是完全可以的”

  有人大代表此前就建议,如果年票制没有办法“一刀切”取消,可以考虑采取用者自负的方式进行收费。曾兆庚就表示,广东现行除了有车主需要缴纳年票的规定,实际上有的路段交次票也是完全可以的,“你过这段路,就交这段路的钱”。

  曾兆庚表示,年票制取消方案将由省里负责统筹,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这涉及公众的利益,是要郑重考虑的事情,也要符合我们目前的现状,全省还有500多亿元纳入年票制解决的债务。不单单是撤的问题,还有原来举债的债务怎么偿还。”他说,要把这些债务分析清楚,把各市的承受能力作一个分析。债务涉及很多方面,比如金融机构,例如大部分项目都抵押给了银行,要解决这些债务,就需要有很完善的解决措施。

  曾兆庚透露,广东实施年票制的城市中,珠三角的债务比较多,各地情况比较复杂。“项目不一样,债务不一样。各市解决债务的方式不一样,各市财政能力也不一样,这都需要统筹考虑。”

  自2001年以来,为解决收费公路快速发展带来的收费站点过多过密、影响道路通行效率等问题,广州率先试行年票制,对市区内的多个桥隧实行统一收费、统一还贷、统一管理。这种收费模式随后在省内各市借鉴试行。

  试行年票制较好地解决了收费公路站点过多过密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年票制和其他方式广东累计撤销了395个收费站,道路通行效率也大大提高。为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广东自2008年起开始推进实施年票互认,并于2013年起实施珠三角九市年票互认。

  2015年广州市的年票收入比往年减少了1亿多元,为11亿多元。

  纳入年票制的公路在修路时已经定性为收费公路,财政不能负担还贷。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才宣)省财政厅透露,目前全省公路债务余额540亿元中,珠三角九市约有债务406亿元,粤东西北各市约有134亿元。广州市的公路债务余额是多少?昨日,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透露,截至2015年年底公路债务余额约200亿元(统计口径与省财政公布的不一致,不能简单对比)。年票收入主要用于这些公路的还贷和维护。至于年票制取消后如何还贷,他表示将按照省的部署执行。

  “(纳入年票制的)公路在修路时已经定性为收费公路,财政不能负担还贷。”昨日座谈会上,有关财政负责人表示,如果取消年票制,新光快速路、广园快速路等快速路、高速路可能要恢复收费。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日前接受采访时也建议,年票取消后对公路债务可采取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用政府性置换债拉长还贷期,二是对现纳入年票制的公路,取消年票制后恢复收费。

  年票不与年审捆绑后,年票收入已经大不如前。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段彩英表示,近年来广州市的年票收入(车辆通行费收入包括年票和次票收入,但以年票收入为主)大约有10多亿元,而2015年的收入比往年减少了1亿多元,为11亿多元。

  十辆新能源汽车

  只有两个充电桩

张房有张房有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洋、卢文洁、申卉、曾卫康、方晴、赖伟行、杨博)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广州团的审议中,新能源汽车成了讨论热点,有代表想买又不敢买:“我住番禺,开到会场(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就没电了怎么办?”为此,代表提出建议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进一步增加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

  会上,省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承担了科普人的角色,他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和原料电池三种,目前前两种的生产和技术都不存在问题,但第三种零排放的种类还面临成本高的问题,但正在做技术储备,未来会投入商业化运营。

  技术是否成熟,基础充电设施是否足够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顾虑。省人大代表徐嵩为此还专门提出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她认为,受益于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我国近两年汽车发展迅速,2015年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相对于常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还不高,且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发展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市场占有率迈过了1%的门槛,但是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充电设施严重不足。截至2015年6月,桩车比仅为0.22,且主要集中在公共领域,私人领域桩车比更低。

  造成充电设施建设缓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规划布局、土地权属不明确、充电标准不统一、商业模式不成熟等。基础配套设施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广州机场车站大商场

  今年将建3000充电桩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工信宣)昨天,2016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民将享受更加便捷的光纤网络。广州将全面推进新建小区、既有小区及城中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年底光纤到户率达到80%,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建设。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无线电网格化监测试验网,加快推进南沙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开展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部署试点。

  据透露,为破解充电难,充电设施也将加快建设。广州在机场、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筛选100个左右停车场兴建3000个充电桩。

  据透露,广州将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24个重大工业项目投达产,安排2.2亿元资金支持技术改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机器人应用等,力争完成工业投资810亿元、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68亿元,分别增长8%以上、27%。

  汽车也要“去库存”?还不能说产能过剩

  对于汽车也要“去库存”的说法,省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汽车行业从总量上看,可以说产能饱和,但不能说产能过剩,但确实存在产能过剩的趋势和可能。

  “去年全国汽车行业的销售量增速仍然有4%,从2000万辆的基数来看,这个结果是相当不错的。预计今年的增速不会低于甚至略高于去年。”张房有说,目前建成的产能基本能够消化,销售量可以达到其中的70%~80%。

  张房有也提到,阶段性和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也是存在的。他说:“去年有几个月受到股市下跌等因素影响,汽车销售出现了负增长或者平增长。”在结构性方面,有效产能不足,低效产能过剩,有些车型目前没有库存,要等几个月,这说明还是要看有没有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性价比高的产品。供给侧改革简单说就是有效供给,所以还是要拼产品。

  在张房有看来,目前汽车行业还处于刚性需求比较大的阶段,三、四、五线城市的销售增速远高于中心城市,加上目前中国的百户汽车拥有量和千户汽车拥有量还低于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因此还有广阔空间。